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属于我的年味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潘丽英 图/百度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 点击数: 字号:

什么是年味呢?对我来说,年味就是一家人的团团圆圆,是除夕之夜大家不约而同地鸣烟花爆竹,是初一从街头响彻到巷尾、从白天响彻到黑夜的烟花爆竹声,是跟从那锣鼓舞狮一起挨家挨户去拜年……

今年的除夕和往年的一样,爸妈准备着去拜神的祭品:香火,鞭炮。天气很好,艳阳高照,去拜神的人们在结伴的路上聊得热火朝天,冷清一年的神庙在这天终于热闹了起来,大人小孩老人男人女人都有。放鞭炮的、上香的、烧纸钱的,明明庙都很挤了,可每件事每个人像是被安排了一般,有条不紊地做着自己的事,遇到熟人还会相互问候一下。这就是属于我的年味。

最让人期待的还是除夕的晚上,每家每户都在享受着丰富的团圆饭。小孩子最喜欢饭后的烟花啦,几乎是天一黑就开始有烟花在空中绽放了。而最先的烟花就像个领头人一样,带领着众多烟花“小弟”开始给这个美好的日子画上一笔。烟花声、鞭炮声从天一黑开始响到凌晨一点,小孩子熬不住了,大人们也累了,整个世界才恢复往常的安静。也总有几个夜猫子会在人们熟睡的时候“偷偷”放烟花,但大家都去睡觉了,谁会管他们“闹”什么。这就是属于我记忆里的年味。

我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看烟花了,带着妹妹一起坐在门口看烟花。因为爸妈忙,没时间给我们放烟花,可能觉得我们还小也没给我们买烟花。我们一听到烟花的声音就会跑出去找烟花,可能是小孩子的心性,对这种东西很感兴趣,也会在没看到烟花而感到失落。可是现在我长大了,我对这里的烟花不感兴趣了。我会看但不超过三十秒我就会回房间了。有时候甚至觉得这个烟花的声音很烦人,但又觉得这个声音很安心。这就是属于我的年味。

以前的锣鼓舞狮拜年后面都是跟着一大堆人的,小孩子去看,大人也去陪自己的孩子,还会因为看不到舞狮而把自己的孩子抱起来或放在肩膀上,很热闹的场面。我那会就跟在舞狮后面,混在人群里,眼睛也不眨地看着,腿跟着舞狮来到一家又一家,直到舞狮来到的自己家门口,才神气地走入家门,跑上楼在趴在围栅上看,楼下的舞狮。还有借这个机会邀请我的好朋友来看,满足自己的“虚荣心”。这就是属于我记忆里的年味。

但是现在我长大了,我不会再追着舞狮跑了。物是人非,那个舞狮都不知道换了第几个了。以前听到锣鼓“咚咚锵咚咚锵”这个声音莫名的兴奋,现在听到这个声音脑海里的意识是快要过年了,这一年要过去了,新的一年快来了。

说不清楚的感觉,自己长大了,自己以前很喜欢的事情现在不喜欢了。可那是自己小时候很喜欢的,长大的自己也不喜欢了。但是它们没有变,变的是我,属于我的年味一直在,最美好的会停留在记忆里。(编辑/唐慧妤)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