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冬日的“阳光”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杨丽宏 图/杨丽宏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3日 点击数: 字号:

亲情是朱自清笔下父亲的背影,是孟郊眼中的“慈母手中线”,是王维诗里“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叹。在我心中,亲情是一首永恒的歌曲,它无时无刻不在为我们的人生伴奏,它更是冬日里的一缕阳光,时刻温暖着我们。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从懵懂稚儿到明理少年,我成长的每一步都有父母的足迹。但不知何时,父母头上的白发变得愈来愈多,从毫不起眼到现在的满头鬓白;脸上那一条又一条逐渐加深的皱纹,无不刻画着岁月的痕迹;双手因历经沧桑变得粗糙起来,那些粗茧诉说着一年又一年的辛劳——原来是父母在开始变老了。

时光总是反反复复,时间越长,记忆则越清晰。每年冬天,逐渐降低的温度使水管开始僵硬直至被冻结,水井里的水无法通过水管进行输送,这就需要我们一担一担地来回挑水填满水缸以保证日常用水所需。还记得儿时那年冬天,那个早晨,那么的冷,天空刚泛起鱼肚白,那时的我还在睡梦中,而我的父母早已起身,在刺骨的寒风中出门……当母亲叫醒我时,昨日脱下的衣服早已被放在火炉周围,烤得热热乎乎,穿在身上时还会感觉到热,起床时的寒气就此散去。火炉早已开始它的工作,烧了一壶又一壶热水,洗漱时的水不仅热乎更是温暖,昨日见底的水缸也已满满当当。在我熟睡的时候,父母一大早起来忙忙碌碌着:母亲烧了一堆火,将冰冷的衣服放在周围烤热,然后开始做上一桌可口热乎的饭菜等待着我们去享受它;而父亲顶着风寒,挑着水桶来来回回不知多少次,才将那早已清空的大水缸填满。

冬天最好玩的便是滑雪,在我家左侧正好有一条斜向上的大马路,目测大概有五六米,是个滑雪的好地方。每年的冬天,这条马路中间总会多一条供我们玩耍的滑雪道,最初是父亲去挑水来回走的路,可是儿时的我啊,多么的调皮,硬生生将那条路滑成专属于滑雪的道,父亲每每无奈,说了几句,却也只好在路边重新开一条路来便于行走。

还记得那天,我们照常滑雪,却多了一个滑雪伙伴——我的父亲。当父亲说他也想来玩一下时,我感到惊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地将手中的滑板递给过去,问了一句:“爸爸,你也会玩这个吗?”因为在我心中,父亲是高大威武的,不屑于玩小孩们的游戏,可是他却说也想玩一次,这是多么可爱的父亲啊,父亲这么可爱的一面,大概我这一生也就能见这么一次吧。父亲当时还回了我一句:“你爸爸小时候玩这个最会了。”后面父亲却在即将到达终点时翻车了,摔了一个大跟斗,原来这就是父亲的玩得很好,我们乐不可支。如今想起,那是自己嬉戏打闹的童年,大概是父亲儿时没有的童年,所以也想尝试一下儿童的快乐吧。在我的记忆里,大人们闲聊中的小时候不像我们那么悠闲快乐,只有不断地忙碌干活,当父亲想起玩时却已不再是童年,到了现在,父亲也就玩了那一回,以后大概也不会有机会了。

亲情,它是无处不在,存在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时间流逝得如此之快,在父母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岁月痕迹,我们在长大,可父母却在变老,我们还有多久的时间陪伴在父母身侧呢?珍惜与父母在一起的每时每刻吧,不要在以后回顾往昔时,想着要是当时多陪陪、多说说话,那该多好啊。(编辑/张海阳)

5CB82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