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老茶馆 > 正文

老茶馆

且以温柔的心,待山河岁月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刘恒裕 图/百度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3日 点击数: 字号:

村上春树说:“你要记得那些大雨中为你撑伞的人,帮你挡住外来之物的人,黑暗中默默抱紧你的人......带着你四处游荡的人,说想念你的人。是这些人组成你生命中一点一滴的温暖,是这些温暖使你远离阴霾,是这些温暖使你成为善良的人。”

总是喜欢在没课的午后,一个人静静地在学校走一走,听听沙沙的风声,看看随风的花瓣,四月的天,总是那么晴朗可爱。有时候想想,生活如果一直都这样,一直都会是温暖的、可爱的、温柔的、明朗的、该多好。

可是啊,人本生就是一个矛盾体,前段时间的自己很疲惫,很烦躁,不喜欢说话,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有这么多的负面情绪,出门时望着灰蒙蒙的天空,一簇乌云遮住了照进我心里的阳光,春风也没有那么温柔,吹着我的头发,凌乱无序,使我的心情也很低落。很多消散而去的往事不断充斥而来,让我压抑、难受,以至于在很多个夜晚,我彻夜难眠。我将这些心情码成文字悄悄放进了我的朋友圈,我以为自己是个破碎的人,我以为自己一无是处,但是当我看到下面的评论,好像大家都在小心翼翼的询问我的情绪,并且不断安慰我,并且也有不少人给我发消息,其实和大家并没有很亲密的关系,但是在那一瞬间,我却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与心安,原来真的有人默默安慰你鼓励你。

倏尔,这个情景美好得令我心碎,竟然要掉眼泪了,不知是因为那一束阳光照到了我心里,还是因为身处异地的朋友带给我的惊喜。此时我深刻理解,情绪总会是瞬间动容。我也总会在美好的瞬间一次次感慨它们的存在带给人的力量。因此即便知道还会有下一次,也很想自私地让那个时刻停下来。

总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也会遇到很温暖的事情。记住那些点滴里的小幸运,足以抵消生活中的那些负能量。温暖的事情很多,但往往也就发生在一瞬间,如果没有察觉和感悟,那这些碎片化的温暖也难以被记住。生病住院时室友的一夜陪伴、图书馆看书时朋友带来打好开水的保温杯、摔跤时陌生人的问候和帮助、聚会上同事的细心照顾......细细想还有很多件小事情,每次回想的时候都会心头一暖。如果只记得那些糟糕透顶的时刻,那些负能量爆棚的时刻,那些不被理解的时刻,再多开心的事情也不会感觉到幸运和幸福。

红尘如泥,生活纷扰,不论你是隐匿在一方净土里,还是日日浸染在人间烟火中,总是难免于俗人俗事的羁绊。淡淡的生活偶尔也会有一枚石子落入平静的心湖,泛起阵阵波澜,而这微微的波澜所带来的层层涟漪,于我而言,虽感觉有些许苦涩,却也有着某种难言的美丽,生活赋予我义务与责任,也回报我得意与诗意。其实人不论以何种生活方式活着,都摆脱不了辛酸与无奈。人生太多时候,难免身不由己,纷繁琐碎,无法解脱,身心也无法相依相偎。

其实,最辽阔的是一个人的内心,孤独时,就与自己对话;想爱时,便远远地望,所有故事里的故事,都会随着流年一同成长,忘记不了的,就假装忘记,已经失去的,就当从未发生过。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梦,梦里梦外,对自己而言都是真实的。忽然发现,自己除了情感,竟一无所有,虽很廉价,却更怀着另一番美意。生命是个谜,一半留着谜底离开,一半释放真性情,人生总需要留白,给自己腾出一点空间,给他人留一些想象,也是美好的。人生承受不起太多的阴影,偶尔要把阳光请进来。活着,就是要寻找出属于自己的光亮。生命通过不同方式的传达,便会有不同的人生境界。

我想因为陪伴很温暖,它意味着在这个世界上有人愿意把最美好的东西给你,那就是时间。和你在一起,每一件小事都闪闪发光,而我想在这些漫长细碎里,和你虚度时光,让日子变得清透明朗。

清晨微凉的风,温暖的阳,炽热的心。脚下的路,手中的书,扬在脸上的自信。不妄想这一路有多辉煌,就希望这一路都是暖阳。(编辑/唐慧妤)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