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春日遇见这本书——趣读历史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图/翁嘉倩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点击数: 字号:

要和作为一名理科生的我说起读史,我确实是提不起兴趣,但是在2021年的春日里我遇见了这样一本写史的书,真是让我拿起了就再舍不得放下这本书就是——《明朝那些事儿》。

《明朝那些事儿》这部作品主要讲述的是从1344年到1644年这三百年间关于明朝的一些事情,以史料为基础,以年代和具体人物为主线,加入了小说的笔法,对明朝十七帝和其他王宫权贵以及小人物的命运进行全景展示,尤其对官场政治、战争、帝王心术着墨最多,并加入对当时政治经济制度、人伦道德的演义。

要说起历史,相信大多数大学生对史的认知应该就停留在初中或高中历史课本所讲述的知识,更多的便是在大学近代史课上所学了解到。而问我们为什么不愿意去品读更多的史书,其实原因很简单,许多与史相关的书籍故作高深、晦涩难懂,让人只读几行便再无耐心,无法坚持。可是《明朝这些事儿》却完全不同,作者的原话便是:“我由于早年读了太多学究书,所以痛恨那些故作高深的文章。其实历史本身很精彩,所有的历史都可以写的很好看,我写《明朝那些事儿》就是为了证明这个给别人看。”所以如果你担心拿起它会读着读着便睡着,那就大可不必担心,因为作者确实证明了历史也能写得如此生动有趣。

由于与这本书相遇的时间太晚,我只来得及读完《明朝那些事儿》的第一部,第一部从朱元璋的出身开始写起,到永乐大帝夺位的靖难之役结束为止,叙述了明朝艰苦卓绝的开国过程。作者逻辑性强,善于总结,观点犀利,语言还风趣幽默,着实让一些我们无法理解的古代行为变得生动形象起来,也更加易懂。

《明朝这些事儿》当然不是仅仅靠幽默的叙述历史圈住了百万粉丝,它其中还有许许多多作者的独到见解,一些观点更令人拍案叫绝。“张牙舞爪的人,往往是脆弱的。因为真正强大的人,是自信的,自信就会温和,温和就会坚定。”这句话我认为可以和文中另一句话呼应,“很多时候,愤怒者往往是弱者。”这不仅在古代官僚宫斗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也在现在社会生活中得到展现,这些观点不正是讽刺了只敢网络暴力的键盘侠们,愚昧无知,只敢躲在电脑后发声。

“所谓道德和公理,只有在实力相等的情况下才能拿出来讨论。”这也是书中的观点,同时这也是很现实的一句话。当两方并不能站在同样的高度去看待问题时,我们怎么能讲所谓的公理?思想的高度不同,道德的高度也自然不同。

总而言之,这本书真是让我捧腹大笑的同时也带给我许多别样的惊喜,它能串联古今,用今天的方式趣说历史,吸引人往下品读;更能让人阅古思今,作者从古代人、古代事中总结的观点在今天仍然很有道理。去品读一下《明朝那些事儿》这本书吧,它可不是一本普普通通的讲史书啊……(编辑/黄桂娇)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