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梅林闲笔》:说尽万物从容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覃秋松 图/覃秋松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点击数: 字号:

近日,在忙碌和悲喜交加的日子里读了《梅林闲笔》,其中聊的话题不乏读书、世相、国学、人生。书中的内容无不透露着何永炎先生气定神闲的从容和淡定。尹昌龙先生为此书写前言时提到:人,进入古稀之年,对世界的欲求便越来越少,从而少了许多遮掩,多了些本色;说的是真话,摸得的良心。我们虽然才二十来岁,正处于为事业献出热爱的青春时期,或许没有老先生的淡然自若,但读读老先生的文字,在书中觅得一些为人处世的办法,得到一些事物的真知灼见,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梅林闲笔》是何永炎先生在古稀之年,写下的读书之余的感兴、对社会世相的观察、对人生况味的总结和对国学和名家的独特参悟,书中内容在语言真挚的同时又不缺乏内涵,对我们一代年轻人极有借鉴意义。何为梅林?老先生在后记中对本书的提名做出了解释。“因写的都是即兴之作,故题材不免散漫,但离不开我的读书生活。‘梅林’为我住宅所在地,‘闲笔’这个概念本身就有一种‘脱缰’的意味,当中不免透露出我的好奇、兴趣和世俗生活的‘滋味’。”在我的理解中,说的“世俗生活”,不过是我们自己的生活罢了,但生活于俗世,却千万不要落于“俗人”的称谓,俗世自有真味,在没有那么多羁牵的日子里,我们只要过好当下的生活便好了,像老先生说的,“兴之所致,趣之所使,行于所当行,止于不可止,虽不比天马行空,但肯定有一份闲云野鹤的兴致。”

作为大学生,或许大家都偏爱小说,但我更钟情随笔、散文和一些评论。常常到图书馆的角落寻找各大家的闲笔,读其中的真理,是我这两年大学生活的一大乐趣了。为的呢,不过是想要在这被塑造成浪漫美好的生活之下,寻一些理性,好在今后的人情处事之中不被三言两语而左右悲喜,进而做一个理性稍稍大于感性的人。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常与老师们打交道,心中的紧张在刚上任的那刻达到顶峰,在越来越多的交流中,逐渐能与老师抒发感兴,搭档常常对此表示羡慕,并希望我能够教他一些“说话的艺术”,我笑,这艺术还真不好“教”,毕竟,这些都是从书里一点一点积累下来,而后深入我心而迸发出来的,岂能三言两语说尽其中的真味。

读书是人间至乐。如果你亦产生共鸣,不妨一起读读老先生的《梅林闲笔》,一起在风风雨雨的人生途中,寻一条回家的路。(编辑/梁美丹)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