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浓浓的年味

文章来源: 作者:文/荣慧芳 图/百度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30日 点击数: 字号:

大年初一,我在声声拜年祝贺中想到这段文字:“难忘的年夜总是过得很快。天亮了,村边响起了欢快的锣鼓声,原来是大秧歌开始拜年了。人们相互拜年,串门,整个小村又在年的气氛中沸腾起来。”这段文字出自老舍的《过年》,文章里提到了买年画、腊八杀猪、年夜饭、贴对联等等过年的活动。老舍笔下描绘出了一副热闹非凡的春节场景,让我在脑海中勾画出过年的画面。

除夕有非常非常多的事情要做,从早到晚虽然忙碌却非常的开心。除夕早上搞卫生是我家最忙的时候,人人出动,每个人都有任务,但是我的任务非常的零碎,就是打下手。找抹布、递胶水、买东西、看春联歪不歪这种小事都由我承包,虽然看着简单,但是几个小时下来也不轻松。吃完午饭,妈妈把准备好的饺子馅和饺子皮拿出来,我们开始包饺子活动。最开始都是正正经经的包饺子,过了一会,奇形怪状的饺子都出现了。妈妈每次都说这些包得不好看的饺子谁包的谁吃,但是最后都是团团圆圆一锅煮,随意的进了每个人的肚子里。到了晚饭时间,如果你看到谁家门口放鞭炮了,那就是他们家准备开始吃年夜饭了。夜幕悄悄降临,空气中弥漫着没有散去的鞭炮气味,一家人齐聚一堂,大人喝酒,小孩吃菜,聊着家常,这大概是一年中最快乐的时光吧。

吃完年夜饭,在春晚的声音里,大人聊天打牌。我早早的拉着伙伴到外面放烟花,天上飞的,地上转的,手中拿的应有尽有。我们的笑容如绽放的烟花。等玩累了,回到家里就开始守岁了,在温馨和谐的氛围里很快来到十二点,这时一条街的鞭炮齐发,到处是大笑声和鞭炮声,黑夜被驱赶开来,天亮得如白日一般,那批里啪啦的响声承载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祝愿久久回荡在家乡的上空,我对未来的憧憬也在声响里飘得很远很远……

天亮了,大年初一,每个人都要去村子里拜年,不管认识不认识,熟不熟悉都去拜年,进门说一句新年快乐就可以有一个小红包,红包不大但都是祝福,一圈走下来祝福有厚厚一叠。每个人带着满满的祝福开启新的一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收完所有的红包之后,我会选出我最喜欢的一个红包,将写着秘密的纸条塞进去好好保存。一年又一年,红包愈来愈多,我也慢慢长大,这也算是我特殊的记忆吧。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但是有人说,现在对新年来到没有什么期待与兴奋,只是感叹这一年又匆匆走掉。过年的气氛远远不如前几年了,心里没有了小时候对过年的期盼。但是对我们来说那些外在因素不重要了,年让大家团聚,平时大家各自为生活奔波,有的甚至背井离乡,只有过年大家才能团聚在一起,但这份情感在岁月里越来越浓。(编辑/潘丽英)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