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年味在哪里呀?年味在哪里?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黄雪 图/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4日 点击数:

辛弃疾尝到了愁苦之真味后,叹道“少年不知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许多滋味在我们长大飞向更加广阔的天地后,才渐渐向我们展露真容。不过此刻要谈到的“年味”不一样,它是大家小时候就亲身体会(甚至小时候才感触最深),长大后却似乎感到愈加陌生的滋味。 关于年味,现代中国社交媒体中大家传递出的普遍情绪是:年味越来越淡了。这一结论引起了我内心深切的共鸣,于是我转向中国现当代文学宝库,选取了丰子恺的《年味》和老舍的《北京的春节》,希望通过对照阅读一南一北两位中国当代作家对新春佳节的描述,找回渐行渐远的年味。

要想找到年味,我们首先要了解年节的由来,并尝试给年味下一个定义。民间谚语说“百节年为首”,这不仅仅是强调年节在百姓心中的地位,而且也点出了年节的源头所在,即历法中一年的开始。《说文解字》曰:“年,谷熟也。”农耕文明时代的古人观察总结天体星象运行和自然交替等规律确定了年,从那之后四季更迭、人的寿命、和庄稼种收等重大事件都以年开始从头来过和归于结束。丰收的年景,人民祈求来年丰收;庄稼歉收,百姓祈祷天赐丰年。追本溯源,年节源自大地上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过年过的是农历新年,民间惯称的阴历(Lunar Calendar)实为农历(Lunisolar Calendar),农历为阴阳合历,两者相区别。

那么,年味是什么呢?搜狗百科上写道:“年味,即是年俗的味道,约定俗成。过年是传统,年味也该从传统中寻找,找回浓浓的年味重在传统文化传承。中国的年俗文化源远流长,全国各地衍生出纷繁多样的过年习俗,南北迥异,各具特色。”年味,是我们对年节的意识层面的感性认识,它来自于我们过年的实践经历,因此,类似搜狗百科将年味定义为:年节之际中国老百姓约定俗成的各种活动所带来的诸多体验,应该是较为合理的。所以,我们在阅读两篇佳作时,应当注意其中对年俗的描写,并尽力尝试与两位老先生共情,随着字句的流动一起舒缓身心、细细品鉴年味。

一南一北,一个天地两番景象。因此描绘中,我计划通过找异同的方式,将两位先生笔下的年俗较清晰地展现出来。分别以浙江桐乡和北京为代表的南北年节,在丰子恺和老舍的笔下大同小异,因此我们先看相同,再提异处。

首先,两文中对过年的节奏安排基本一致。农历十二月二十三“送灶神”年味渐浓、除夕夜是年的顶峰、元宵节则是春节的尾声。

其次,每个重要时间节点两地所做的事项大体一样。腊月二十三送灶神,大家用糖饼或者糖瓜粘住灶神的嘴巴,之后祭灶神,送灶神上天为自己说点好话。过了二十三,大家开始备年货,在这部分丰子恺对做年糕花了较多笔墨,让人不禁对来之不易且多种多样的年糕垂涎不已。除夕夜大家穿新衣、吃团圆饭、放鞭炮,灯火通宵来守岁。在过去没有电灯,灯火寄托了对美好的向往和憧憬,灯火通宵可谓是充满仪式感。初一人头攒动,拜年开始了。初五以后,过年的事基本结束,热闹劲从屋里头转向外头,各种庙会,酬谢往还,好不热闹!正月十五元宵节是灯笼艺术的狂欢,建筑张灯结彩、人们把玩灯笼、猜灯谜。正月十五的元宵佳节是过年的尾声,到了十九二十日,店铺开门、学堂开学,过年也就结束了。

两位先生都提到了各自家乡过年的一些独特的习俗,这也就构成了我们“大同小异”中的“小异”。

第一,《年味》聚焦于丰子恺儿时同父母一同过年所体验的春节,而老舍将视角放在整个北京,从宏观角度叙述了市民过年历程。因此丰子恺先生的文章中家庭细节相较更多,例如烧灶轿、做年糕、送红包、约上朋友放鞭炮、“毛糙纸揩洼”......而《北京的春节》更多谈论公众的集体活动,诸如逛庙会、买零七八碎的吃食、老妈妈论、城隍庙燃火判......

第二,老舍写北京的春节时以腊八节开篇,而《年味》一文中则从未提到腊八。搜狗百科中提到,“在我国北方,有‘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之说......每到腊八节,北方地区忙着剥蒜制醋,泡腊八蒜,吃腊八面腊八粥......”这也让我一个南方人长了见识。

点滴年俗构成了过年系列仪式,在欢声笑语的一个个家庭里酝酿成芳香馥郁的年味,入口甘醇,回味浓郁,久久不会消散。读完《年味》和《北京的春节》,我对春节有了更为清晰的了解,也不禁被文中所描绘的“欢乐气氛”“快活地过年”等轻松愉快的情景勾得嘴角直上扬。两篇佳作中内容自然不会同我摘出来的那么简陋,推荐大家花上一盏茶的功夫读一读两位先生笔下的春节。

年俗大同小异,同时年俗也在与时俱进,找回年味需要我们付出行动,重新发现失去的当地年俗,传承优秀年节文化,不过我们要保持理智,发扬优秀年俗文化的同时抛弃诸如“怪力乱神”的糟粕。最后祝大家二零二三年前“兔”似锦!

(编辑/唐菁)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