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把握自己,超越自卑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袁丽燕 图/小红书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点击数: 字号:

这本《自卑与超越》是阿德勒对个体心理学研究比较成熟的一本著作。书籍本身没有告诉我们如何克服自卑,但它从不同角度讲述了自卑是由何而来的,全书共12章节,从个人、家庭、社会;幼年、青年、中年讲述了个体心理学。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了生活中的多个问题,包括生活的意义、心灵与肉体的相互影响、自卑情结与优越感、人的早期记忆和梦、家庭与学校的影响、职业与婚姻等方面。这本书帮助和引导我们一步步探索自我,理解和接纳自己,学会和自己和解。

书中的第一章阐述了生活的意义是什么?阿德勒指出,人类生活在“意义”之中,每个人依据自己的经验赋予生活不同的意义,并通过我们的行为传递出我们对生活意义的理解。尽管对生活意义的理解各不相同,但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面对三大事实:(1)只能生活在地球的限制下;(2)不是人类的唯一成员,要和他人发生关系;(3)人类有两种性别,个体和集体生命的延续都依赖于此。因为这三大事实的存在,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人生的三个问题:取业、社会和爱情。我们应对这三个问题的行为,便可以体现出我们对生活意义的理解,例如:有一个人的事业不称心意,爱情也不完美,朋友也很少,他必定活得很痛苦,他生活的意义也许就是保护自己免受伤害。为了更好地应对人生的三个问题,我们必须学会合作,“生活的意义在于对别人发生兴趣以及互助合作”。所以我认为生命的意义在于合作和奉献,对别人发生兴趣以及与他人相互合作。如果一个人不能认识到个人的重要程度是由自己对他人的生活所做出的贡献值而决定的,那么必定会踏上错误的道路,增强对他人及社会的兴趣,促进合作,才能更好的融入这个社会,才能更好的实现个人价值。

其次是书中的第三章自卑感和优越感,每个人都有自卑情结,人类三大问题都需要合作才能解决,个人都无法单独应对,但每个人都想提升自己的地位,因此或多或少有着自卑情结,阿德勒将自卑情结定义为:“当个人面对无法应对的问题时,他表示绝对无法解决问题,此时出现的情绪便是自卑情绪。〞自卑的表现各有不同,愤怒、紧张、眼泪、道歉等等。例如,当你面对即将来临的事情表现出手足无措与担心惧怕的时候,就证明自我对于事情并没有持太大的自信心。就像考研、考编、考教资、考四六级考试等等,前一天我们会因为即将到来的事情而忧虑、担心从而导致失眠,这都是因为没有强大的精神支撑你去面对即将发生的事情所导致的,这就是自卑情绪的体现。还有在面对外界的声音之时,在面对事情的本质,自我的外貌、身材都会产生自卑的情绪。家庭给予的一切,在懵懂的年纪里就会产生自我比较,总感觉自己与别人有贫富差距,父母给予你的帮助、关爱与别人家庭之间的不同,导致负面情绪的出现,这都是自卑的体现。所以,克服自卑心理的方法就是接纳自己,丰富生活,帮助他人,克服挫折等。接纳自己,学会从多角度认识自己,与自己和谐相处,欣赏自己,接受自己,增强自信。丰富生活,处理好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等,多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如听音乐、逛街、看电影等,放松身心,去缓解自己的心态。正确面对挫折,失败的经历也能提供许多的经验,让自己逐渐成熟、独立。

最后,令我最印象深刻的一章就是家庭的教育。书中谈到家庭中平等的重要性,作者认为,“婚姻是伴侣式的结合,两个人都不应该想统驭对方”假若父亲地位过高,男孩子就会对男性应有的作风产生误解,女孩子会恐惧婚姻;假若母亲地位过高,整天对家里人唠叨,女孩子可能像她一样变得刻薄挑剔,男孩子则始终防御,怕受批评,可能变得保守,害怕社交。同时还有为人父母的那一章,也是深受启发。好的父母会指引孩子往好的道路前进,而错误的教育则会带领孩子走向深渊。父母的一言一行、家庭教育观都在细微的影响着孩子,如果总是保持着“要统驭对方”的观点的话,那么婚姻就是一种不平等的感情,它不仅会给伴侣带来伤害,也会对孩子产生伤害。每天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耳濡目染,长大了也会变成这样的人去组建新的家庭,这样,一种错误的观点就会传播开来。如果孩子在原生家庭中没有从父母那里得到足够的爱和关注,他的内心就会非常缺爱和安全感,不愿亲近别人、不愿社交,导致自闭的倾向。还有就是自我认同感比较低,原生家庭中家长要是经常否定、批评、责骂孩子,父母总是在家里骂孩子“笨”、“懒”、“蠢”等,那孩子的心理可能就会变得很自卑,他的自我认同价值感会比较低,认为自己可有可无。原生家庭不好的孩子,由于从小没有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长大成人后,他的人格会不健全,情绪会很不稳定,性格很可能也会变得很暴躁。无法接纳自己,甚至厌恶自我,缺乏独立自主的能力。而且,有的人一直都很讨厌自己的原生家庭,但长大后又让自己不断重复父母一些错误的方式,最终活成了父母的样子。根据“社会学习理论”,这是孩子在无形中模仿学习父母的一种行为方式。因此,原生家庭对于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它是影响人一生的心理动力。因此,我们要走出家庭的伤,活出全新的自我。

看完这本书的这三章,我受益匪浅。人生没有固定的意义,也没有与生俱来的意义。你觉得你做哪些开心,那就是你的意义。也不要因为自卑而去害怕面对这个世界给你带来的美好,勇敢的直视它,才不失对生活的勇气。从生活到自我再到家庭,《自卑与超越》都在告诉我们让自己变得更重要,变得更有价值,去赋予自己生命的意义。(编辑/吴兴阳)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