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阅典籍,忆年味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莫贤 图/莫贤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5日 点击数:

新年,是中国人独有的节日,是人们阖家团聚的日子,亦是千百年来传承的文化遗产。许多作家都有着自己对新年独特的感悟和回忆。鲁迅在《祝福》一文中写道:“我在朦胧中,又隐约听到远处的爆竹声联绵不断。似乎合成一天音响的浓云,夹着团团飞舞的雪花,拥抱了全市镇。我在这繁响的拥抱中,也懒散而且舒适。”这一段意味深长的描写勾起了我对年的回忆。

我的家乡,坐落在中国的南端,由于地理位置的不同,过年的习俗也有所不同。每逢年关,首先要做的就是在小年这一天打扫卫生,寓意为对新一年吉祥健康的祈愿。老舍在《北京的春节》中写道:“过了小年腊月二十三,大家忙着要把肉,鸡、鱼、青菜、年糕什么的预备充足,至少够吃一个礼拜,为新年的到来做准备。”在我家乡,过了小年后人们也会去县城采买年货,与老舍文中不同的是,我们去采买的是桂圆、瓜子、花生、柚子、糖瓜、饼干……父母在买完年货后还会带我去买新衣服,各式各样的衣服令我眼花缭乱,每次都要纠结好久才能决定要买哪件,而我买到新衣服后总会被喜悦围绕一整天。

除夕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除夕中的“除”字,是去、易、交替的意思,“除夕”的意思是月穷岁进,人们都要除旧布新。在除夕这一天,村子里的家家户户都要早早地开始杀鸡,泡茶,清洗碗筷、杯具等,以便为下午的拜神祈福做准备。拜神祈福这一活动是人们为了除旧布新,消灾祈福而创造的。除了拜神祈福外,家里还要烧上一大锅柏叶水,晚上用来洗澡,寓意着洗掉过去一年的霉运,希望来年身体健康、运气常来,而且这些树叶被认为具有杀菌消毒、祛寒去湿、活络筋骨等功效。

吃过年夜饭后,就开始贴春联。林语堂在《庆祝旧历元旦》一文中,写道:“红色春联贴在每家门上,写着好运、快乐、和平、富贵、青春。因为这是个大地回春,生命、发达、富贵复归的节日。”正如林语堂所写,红色春联承载了人们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忙完所有事情后,全家人围坐一堂,桌子上摆放有各种年货,小孩子们叽叽喳喳的,大人们在聊天或者玩扑克牌,好不热闹。

零点的钟声敲响,家家户户开始放鞭炮,寓意着驱邪祈福、欢庆新年。伴随着鞭炮声而来的是美丽的烟花,合成一天音响的浓云拥抱了整个小村庄,绚丽多彩的烟花照亮了村庄,也照亮了人们的生活,让人们对新一年的生活充满希望和信心。(编辑/蒙柳旭)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