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高中思想政治高考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文/陈彦妃、李小妹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点击数: 字号:

为了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师范生、学科思政教育硕士,深入了解高中思想政治的考试改革,1月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南宁三中(青山校区)高三政治备课组长徐欣老师开展了高中思想政治高考专题讲座。徐欣老师是中学高级教师,高考状元导师,南宁市学科带头人,南宁市优秀班主任,南宁市教育局教科所思政学科高三中心组成员。任多个市级、自治区级课题的主持人,主持课题获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徐老师主要从“2020年思想政治试题评析”“近三年高考政治试题题型、题量、分值结构”“近年高考试题特点”“解题方法介绍”及“备考建议”五个方面进行讲解。讲座伊始,徐老师首先点明了思想政治是一门密切联系时政的课程,非常重视联系实际,因此同学们在进行思想政治试题评析时,应当紧扣时代主题,增强立德树人时代性,也要发挥学科积极导向作用。随后,徐老师将“近三年高考政治试题题型、题量、分值结构”与“近年高考试题特点”相衔接,指出近年高考政治试题的题型与分值结构基本保持稳定,但仍存在些许变化,因此对近三年高考1、2、3卷中的《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分值比例与变化趋势进行分析,说明了四本书中各自的鲜明特点,也在其中提醒着同学们需要将四本书的落脚点落于与时政相贴切的点上。最后,徐老师给未来步入教师岗位的同学们一些备考建议,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四本教材的不同点与需要注意的点,其重要性将在个人能力提升与顺应思想政治考题的未来发展趋势的双重意义上逐渐得到呈现。

最后,温向莉老师进行了专题讲座小结,她认为徐老师的讲座逻辑清晰,阐述透彻,切合学生,毫无保留,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同学们的时政意识。同时,温老师也向徐老师询问了目前用人单位对师范生在教学、做题、命题等方面的要求,使同学们对努力的方向更为清晰。最后温老师希望今后有机会再邀请徐老师为同学们开展相关讲座,也表达了对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师范生技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实现自己的梦想的希望。(编辑/黄颖秋)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