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2021暑期“三下乡”】旅游与文化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瑶族文化篇

文章来源:旅游与文化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点击数: 字号:

7月23日,旅游与文化学院“诊断定位振兴——金秀瑶族自治县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专题调研及实践经验”三下乡实践团在钟学进老师的带领下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调研。实践团以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自强”为总体思路,通过参观瑶族博物馆、瑶医瑶药一条街,采访博物馆工作人员及相关旅游从业人员,走访看望金秀瑶族自治县白沙村、金秀村等村民,并采用发放调查问卷、拍摄照片及短视频、撰写新闻稿等形式,深入开展活动,了解并宣传金秀瑶族灿烂文化的独特魅力。

7月23日上午,实践团来到瑶族博物馆,探寻瑶族起源、人口分布、生活习惯、社会制度等概况,主要了解金秀县域内五大瑶族支系、历史文化、节日庆典、服饰特征等内容。金秀县是全国瑶族支系最多的县域。金秀县瑶族主要是以茶山瑶与盘瑶为主,花篮瑶、山子瑶、坳瑶人口占比少。瑶族最为盛大的节日活动是盘王节,每年农历十月十六举行,活动内容以盘王歌和长鼓舞为主;瑶寨之间遵守石碑制,石碑内容由寨间德高望重的长老共同制定,大家同遵守,不得违背;瑶族服饰丰富多样、色彩艳丽,以黑布为底,在衣襟袖口、裤腿绣以瑶族刺绣,不同瑶族之间服饰区别主要在于头饰。瑶族同时拥有黄泥鼓舞、刺绣、织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备受瑶族人民喜爱。通过讲解员生动的讲述,加之馆内丰富的图片和陈列展示让参观者流连忘返。

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瑶族人民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智慧结晶,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治疗经验、独特的民族风。通过与药铺经营者访谈聊天,了解到瑶药的神奇与瑶医文化的瑰丽。在对白沙村村民的走访聊天中,大家言语间普遍流露出对拥有瑶族文化的自豪,村民表示:国家对瑶族同胞非常关心,支持瑶族文化的发展,自己作为瑶族人会将我们自身的文化很好地保存下去!现场的团队成员被瑶族人民这种激情深深感动。

通过此次调研,无论是民族文化博物馆、瑶医瑶药一条街还是对白沙村村民走访,处处体现着瑶族文化,优秀的民族文化不仅深刻的影响人的物质生活方面,同时也升华至人们的精神层面。团队成员就瑶族文化的内涵深入讨论,探索保护瑶族文化的途径,弘扬瑶族文化与民族精神,在学习与实践中感悟传统文化的魅力,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编辑/陈琰明)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