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2021暑期“三下乡”】2021年南宁师范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文章来源:校团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点击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了2021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前期,我校积极宣传上级有关暑假“三下乡”文件要求,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各社团积极申报,开展了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立项评审会,由校团委、学工部(处)以及各学院团委相关负责人组成评审组,根据各申报团队展示情况、活动特点等方面进行评议投票,评选出12支校级重点团队,20支校级一般团队。实践团队包括了6支党史学习实践团、4支广西“青空间”服务团、1支国情观察实践团、5支理论宣讲实践团、1支民族团结实践团、15支乡村振兴实践团,涵盖了校级组织、院级组织、各级团支部及各社团等,共计610余名师生参加。实践地点覆盖桂林、玉林、贵港、崇左、来宾等地,团队成员通过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史学习实践团

正值我国建党100周年之际,我校6支党史学习实践团奔赴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如:自然资源与测绘学院成立“学党史办实事”爱心辅导班,对社区青少年进行义务学业辅导,在辅导社区青少年完成暑期作业的同时,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活动,通过开设党史发展小课堂、党的基础知识课等,帮助青少年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激励青少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营造青少年学党史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丰富辖区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初等教育学院结合小教专业特色,运用专业知识,走进乡村小学,对当地小朋友进行美育教育,通过开展党史墙体绘画、趣味运动会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教育,以切身感受实践党史学习教育。

广西“青空间”服务团

青年人才的培养关乎国家未来发展,关注乡村教育事业,加快乡村教育事业发展,对我国人才培养具有重大意义。我校4支广西“青空间”服务团积极为各地“青空间”服务范围内的青少年开设特色暑假课程、课业辅导等志愿服务。如: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深入崇左凭祥“青空间”,在当地学校、村户家庭开展支教活动,并对当地学生进行采访调研,

了解当地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状况,为当地相关单位提出建议和措施;数学与统计学院在南宁武鸣“青空间”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活动,如“追忆红色经典,献礼建党百年”党史宣讲课堂、“全员在行动,与健康同行”新冠疫情防护宣讲、紧急医疗包扎实践课、“防震减灾”宣讲及演习活动等七彩课堂,帮助青少年丰富业余生活,培养兴趣爱好,活跃思维,开拓视野。

国情观察实践团

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建党百年风华茂,信访法治展担当”实践团队走进玉林市信访局和容县信访局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在玉林市信访局协助下开展实践活动,体验了依法信访工作流程,并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加强与群众交流,以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向群众宣传网络信访的相关知识,让群众了解网络信访的相关流程,有效促进群众对信访工作的认识与理解。

理论宣讲实践团

为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我校5支理论宣讲实践团分别走进各实践地点开展相关活动,如:我校学生会“筑梦百年芳华青春,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实践团队前往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党员群众初心教育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根据红色文化录制红色讲解员视频,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引导广大青年重温红色记忆,弘扬红色文化,并在当地开设党史宣讲课堂,通过主题班会、红色观影等活动帮助当地青少年加强党史知识学习,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学院“师愿”理论宣讲实践团开展了“讲故事、唱红歌、赠书法”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以向村民传唱红歌的活动形式,讲述红歌背后蕴涵的故事,创作了15幅党史书法作品赠送给当地村民,丰富了他们乡村文化生活,进一步弘扬了伟大建党精神。

五、民族团结实践团

为做好民族文化的传承教育,增进各民族文化交流交融交汇,加强民族团结,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曙光大数据学院“民族团结一家亲”实践团队在骆越文化的发源地之—南宁市武鸣区开展实践活动。通过联合武鸣区城市基层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结合专业知识和自身特长,以亲身服务与走访的方式,开展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调研、青少年学业辅导、四点半课堂、信息化教育装备体验、民族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教育等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果。

六、乡村振兴实践团

为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当前的乡村状况、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我校15支乡村振兴实践团以促进当地农产品的销售为切入点,以有效推动农业经济发展为目的,开展了科技助农实践活动。如:新闻与传播学院暑期“三下乡”小话筒团队通过发挥团队成员专业特长,以网上直播方式,助力宁明县琴清村农产品销售,并加强农业种植技术的宣传推广;物流管理与工程学院实践团走进宁明县康峙村,以“乡村振兴背景下物流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研究”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实践成员以发放问卷方式,走访村干和群众,熟悉康峙村的基本情况,了解康峙村村情,探索物流发展新路径,并通过直播和拍摄视频的方式,对康峙村八角、八角土鸡等农产品进行宣传,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

我校32支实践团队根据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文件要求,紧扣新时代的发展方向,选材新颖充分,选择实践地点具有代表性,分别以深入基层、党史学习、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等作为团队初心,明确调研实践方向,加强我校青年学子思想引领、素质提升、能力发展等方面有机融合,帮助他们在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练就过硬本领,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培养他们肩负时代使命,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真正做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新时代青年。(编辑/陈琰明)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