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校企携手开展编程与人工智能专场公益培训

文章来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点击数: 字号:

为了更好面向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对人才培养的需求,近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启了为期一周的“编程猫-英特尔系列师范院校培训合作项目暨南宁师范大学编程与人工智能培训专场”。这也是编程猫-英特尔系列师范院校培训合作项目国内公益培训的第一场。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该院与编程猫、英特尔三方将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编程教育中的应用和实践,推动教育+科技的深度融合,合作培养更多编程与人工智能教师,共同助力编程教育普及与教育公平。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闭应洲、副院长欧启忠分别做专题讲座。

在开班仪式上,该院党委书记刘君宇表示,校企合作最根本目的是为了推进本科教育人才的培养和质量提升,通过与一线企业合作,了解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进而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她强调,在面向人工智能时代的今天,计算机类专业的大学生不仅要掌握相关的专业能力,更要构建面向未来的思维。

点猫科技首席科学家秦曾昌表示,未来是人机共存的时代,我们希望通过编程教育,深入挖掘和理解计算思维,让青少年掌握下一个时代的本领,迎接未来挑战。英特尔中国区行业解决方案部门教育行业客户总监苏素介绍,英特尔将通过人工智能赋能核心教育场景,实现智教相融,助推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

为期一周的专场培训,校企双方的专家们分别为大学生们进行了精彩授课:点猫科技首席科学家秦曾昌教授作《面向编程思维学习的教育》报告,技术专家毛顿、李泽和李伟等分别作了《什么是计算、计算问题、计算问题解决过程》、《通过思维的三棱结构和马扎诺教育目标分类学来认识思维结构》和《计算实践及其学习进阶和表现性评价》专题讲座;学院闭应洲教授和欧启忠教授分别作了《编程思想与python编程实践》和《人工智能发展与编程教育普及》专题讲座。同时,在本次培训中,专门安排了编程案例实践活动,在技术专家带领下,同学们在机房中开展丰富多彩的编程创作,通过编程教育不断激发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培养未来创作应当具备的计算思维、逻辑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并借助多种多样的交互方式和数据驱动,实现因材施教的个性化学习和终身学习,达成个性、均等、高效的教育。

此次公益培训对象为南宁师范大学在校大学生,培训合格者获深圳点猫科技有限公司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盖章证书,同时鼓励大学生在编程教育邻域继续学习发展。经过一周的培训和考核,共有120名同学获得了证书。

今年以来,该院多次主动与企业联系,开展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的活动。今年5月,在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合作的基础上,学院携手点猫科技开启为期一个月的中小学编程教育师资在线研修活动,活动参与报名的中小学教师、师范生从广西地区扩至全国各省市和各大高校。

面对AI时代的技术浪潮,该院将面向教育领域需求,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为编程与人工智能教育普及提供人才支持。(编辑/刘馨)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