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曾令辉院长以《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与守好意识形态安全“责任田”》为题授课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点击数: 字号:

1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我校明秀校区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转岗教师、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第二期)。培训第四讲由黄燕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曾令辉教授以《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与守好意识形态安全“责任田”》为题授课。

曾令辉院长以“新时代思政课教师的意识形态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围绕“新时代”“思政课”“意识形态”“责任担当”四个关键词,从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育人的规格与要求、高校思政课教师讲好思政课的理论指导、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育人面临的意识形态风险、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如何落实责任担当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思政课教师如何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如何守好意识形态底线、防范意识形态风险。

曾令辉院长凭借其深厚的知识底蕴,从特有的高度和视角带领与会教师围绕“讲好思政课与守好意识形态安全‘责任田’”,结合新时代的内涵和要求,剖析了新时代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人才规格和要求。结合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指出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想上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应该备好思政课,做到备原理、备时代、备学生专业、备教材,教师本身做到“六要”,做到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的“八个统一”,承载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了现阶段高校育人面临的西方新自由主义思潮渗透、西方民主政治制度思想渗透、西方个人主义价值观念渗透、民主社会主义思想渗透等意识形态风险,分析了现阶段思政课教师面临的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意识形态风险。结合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总体目标,阐述了思政课教师必须守住“四个为”的底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四种政治素养”,实现教书与育人、言传与身教、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四个”统一,确保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之人。

与会思政课教师有效地深入学习了相关理论,进一步提升了对意识形态“责任田”的重视。相信经过此次培训,思政课教师们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中更能结合自身实际做好责任担当,从教书匠到合格教师到优秀教师不断进步,努力向教学名师乃至教育家奋斗。(编辑/刘馨)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