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高校培育核心价值观的现实路径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新闻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3-03/23/nw.D110000gmrb_20130323_3-11.htm?div=-1

 




(注:该文章已被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和讯网、搜狐网等转载。)

    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明确提出的“三个倡导”,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追求,又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精髓;既有精神层面的指导意义,又有落实在行动上的可行性,为我们培育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很好的方向。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是一个逐步积累、逐步认识、逐步形成共识的过程。高校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社会主义大学,应明确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积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校园。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的头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本质属性在价值层面的集中体现,因此,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三个倡导”的提出,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归纳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科学阐述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有着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只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才能确保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发展目标的实现,才能更好地实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价值目标,才能更好地弘扬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准则。

  高校要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大学生的头脑,使他们树立坚定的马克思主义理想和信念。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因此,高校应首先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营造和创造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学习氛围,使大学生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不断理解和认同那些富有时代精神、富有实践特色、富有旺盛人气的价值理念,在潜移默化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次,应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主渠道的作用,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激发大学生主动参与到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中来。再次,大学生应合理和理性运用手机、互联网、移动电视等新媒体,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方式,由被动的学习转向自觉的学习。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中

  校园文化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效果有直接影响。一个好的校园文化能很好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之则会不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使校园文化建设不偏离方向进而有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功能的发挥。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校刊、校报、橱窗、板报等校园文化载体积极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其引领功能能够更充分地在校园文化建设以及意识形态教育活动中得到发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校园文化建设当中,不仅有利于和谐校园文化的建设,还可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提高大学生对社会主义优越性的认识。

 

  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结合大学生成长和发展的需要,积极引导他们参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因此,学校要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活动”为纽带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如可以通过组织大学生到博物馆去进行参观学习,到革命烈士陵园扫墓等红色教育活动来深化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红色革命教育实践活动给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带来的感受是最直接的,对学生心灵产生的震撼也是最大的。在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实践活动的时候,应该结合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以中国近现代史为主要内容,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历史观和民族观教育,培养他们的爱国之情,使其真正理解“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这个历史命题。还可以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三下乡”、志愿服务、专业实习、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等多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他们在社会实践中体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把其内化为大学生的理想和信念,让其真正做到“真学”、“真信”、“真用”。

 

  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师德建设

  师德是教师素质的基石,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是社会主义大学教师队伍师德的集中体现。因此可以说,师德建设的过程也是培育和践行教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在教师队伍中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构筑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基石,必定能够更深层次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真正承担起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高校要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师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要切实落实“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要求,把教书育人的“软指标”真正变成“硬指标”;要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教育,充分发挥青年教师教书育人的主力军作用;要加强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责任人”作用。(作者系广西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