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明日之师”从这里出发——广西师范学院“陶行知实验班”见闻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0日 点击数: 字号:

新闻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3-03/28/nw.D110000gmrb_20130328_9-06.htm?div=-1




(注:该文章已被光明网、搜狐网、和讯网转载) 




      地方高师院校、城区中小学、农村中小学三方联动,学员到城区中小学顶岗实习,城区中小学被顶岗老师则到农村中小学援教,农村中小学被顶岗老师则“回炉”到高师院校参加培训。如此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旨在改变以往师范生教育实践时间短、形式单一和农村学生无法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以及农村中小学教师较难参加培训等现状。

    作为这一模式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广西师范学院从2011年9月起,率先在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3个专业试办“陶行知实验班”,每个班招收20名大三优秀师范生。实验班开办以来,硕果初成,声名鹊起。

    近日,该项目荣获了2012年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首批学员个个都优秀

    大三开学,2009级英语专业的甘婵得知院里要开设“陶行知实验班”,她跃跃欲试。第一轮,毛遂自荐;第二轮,教师评定;第三轮,面试PK。经过3轮角逐,甘婵与19名同学,从年级近160名同学中脱颖而出,幸运地成为“陶行知实验班”首批学员。

    与优秀的人为伍,会激发人的上进心。班上同学,个个是尖子,有的成绩年级第一,有的参加过CCTV杯英语口语大赛,有的主持校园英语广播……身在其中,甘婵只有更加努力。

    教育学、心理学、教学论,俗称“老三门”,然而,实验班的学员们除了“老三门”等传统的教师教育基础课外,还要修6—7门实验班特设课程。

    大三,对黄冬梅而言,仿若一道分水岭,自从进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陶行知实验班”,她一下子忙多了。学校为实验班增设了6门教师教育拓展课,最让她感兴趣的是“数学教育心理学”,以前,黄冬梅认为,当一名好的数学教师需要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解题能力,上完这门课,她才意识到数学教师也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层面。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

    大三下学期,黄冬梅怀着忐忑的心情,到南宁市兴宁区三塘中学实习。头两周,黄冬梅观摩了指导老师的教学,第三周,她鼓足勇气,站在了初三毕业班的讲台上。一个月的实习期让她收获良多,却又深感不足。

    大四上学期,黄冬梅来到田东县黄埔平马希望中学开始了3个月的顶岗实习。再次站到讲台上,黄冬梅收放自如了许多。针对当地“读书无用论”抬头,一些成绩不好的学生出现厌学情绪,黄冬梅走访了大量学生,并写出了《农村初中生数学成绩不好归因调查》报告。

    去年10月,201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张荣芳随老师和同学到柳州、来宾等地中学调研,这一经历,让她感叹“百闻不如一见”。一位校长语重心长地告诉她,作为师范生,不能只注重教案撰写、课件制作等教学技能培训,更应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一席话,让张荣芳受益匪浅,她暗暗告诫自己要厚积薄发。

 

    希望“实验班模式”得到推广

    2012年12月,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举行,英语专业二级考试前10名中,有7人来自实验班。

    赴越南顺化外国语大学进行短期跨国教育实习,协助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师范生在南宁市十四中等中学实习,两次实习经历让2009级英语专业“陶行知实验班”的同学们收获良多。大三那年,陈智敏到南宁市沛鸿民族中学实习,在特级教师黄燕飞老师的指导下,她上的一节公开课赢得了满堂喝彩。

    “实验班模式”成为培养名师的摇篮。今年,首批60名“陶行知实验班”毕业生成为“香饽饽”。年初的一场招聘会上,黄冬梅当场与岑溪市教育局签约,将成为岑溪一中的一名高中数学教师。

    “真心希望‘陶行知实验班’的教学、实践、培养模式能在全校推广!”张荣芳的心声也代表了实验班许多学员的想法。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