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媒体报道

广西日报:让国际视野与国际氛围在这里齐飞——广西师范学院积极开展与东盟院校交流合作综述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2013-12-04 第9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04日 点击数:

新闻链接:http://gxrb.gxnews.com.cn/html/2013-12/04/content_905132.htm

\

 

日前,广西师范学院迎来60周年华诞。教育国际化发展是广西师院近些年来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广西起步较早、起点较高的开展外国留学生教育的高等学校,广西师院通过25年的辛勤耕耘,逐步确立了“立足东盟,面向世界”的发展定位,在东盟国家的影响力逐渐扩大。

 

    深化与东盟国家院校的交流合作,引起东盟国家政府高层关注

 

        广西师院与东盟国家学校的交流始于越南革新开放之初。1993年,广西师院与越南顺化师范大学签约合作。是年,第一批越南交换生来到广西师院学习。随后,越南从北方的太原师范大学、谅山师范专科学校到中部的岘港师范大学、潘珠贞大学和南方的同塔大学等多所高校都分别与广西师院建立了教育合作关系。

        随着中国与东盟友好关系的不断深化,广西师院至今已与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新加坡等东盟国家的20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与东盟国家高校扩大合作的同时,广西师院将合作推向了更深的层次——积极与东盟国家的中学及政府机构开展合作,拓展与越南政府干部培训的再教育合作,先后与越南太原重点高中、柬埔寨立群学校、老挝寮都公学等开展深度合作。

        随着广西师院在东盟国家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一些东盟国家的政府高层也开始关注该校。20105月,马来西亚高教部副部长何国忠到该校访问并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2012年泰国私立教育委员会秘书长涂苏繁到校出席广西师院与泰国15所职业院校的签字仪式;2013年泰国教育部长乍都隆·蔡桑到广西师院考察中泰共建的泰国语言文化中心,并与在校的中泰学生座谈。

 

    稳固教育合作关系,为培养东盟国家急需人才做贡献

 

        近年,东盟国家的经济、社会都有了较快的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也有了明显的增加。上世纪90年代以来,汉语人才尤其是汉语教师在东盟国家颇受欢迎。广西师院顺应要求为东盟国家培养了大批汉语教师。进入21世纪,既精通汉语又掌握专业知识的人才成了东盟国家新的需求,广西师院审时度势,调整策略,开展了经贸、管理类人才的培养。

        除了开设经贸类、管理类本科专业外,出于节约学生费用、更适应本国实际的需求考虑,广西师院积极探索中外联合办学模式培养东盟留学生。例如与泰国川登喜皇家大学合作开设“1+2”本科项目,与越南太原师范大学开设“2+2”本科项目,与越南顺化外语大学开设“3+1”,与谅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设“2+1”、“3+2”等项目,以及与众多的东盟合作院校合作开设假期汉语实践班等。这些合作班的学生,大多在国内学习了专业知识,来广西师院后进一步提高汉语水平,使自己成为既会汉语又懂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为发展广西与东盟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培养“三有”国际人才

 

        广西师院不但对留学生的专业教育保持高质量严要求,而且十分注重人文教育。该校近年提出一项“三有”国际青年人才培养计划,“三有”就是对中国文化有所了解、对中国语言有所掌握、对中国青年富有友情。这项计划由泰国、越南、印尼等国家的院校组织并委托广西师院培养,希望通过3年的培训,增进东南亚国家青年学生的汉语学习和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吸引东南亚国家的教育管理人员前来学习。

        为了配合计划的实施,广西师院举全院之力在校内营造氛围,让前来学习的东盟国家学子与本校学生结对子,相互学习和帮助,并开展多种文艺活动、开设各国的文化中心如泰国语言文化中心等,让大家充分交流,产生互信。

        这项计划也对广西师院送往东南亚各国的留学生实施,让派出去的学子成为对目的地国人民有友情、对目的地国文化有所了解、对目的地国语言有掌握的国际人才。这些面向东南亚的国际型、应用型、“两头通”的新型“三有人才”,对发展广西与东盟友好合作关系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打造东盟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国际化发展

 

        如今,广西师院各类在校东盟国家留学生超过500名。大批东盟留学生的到来,不仅促使广西师院开设了面向东盟国家的应用型专业,还通过对留学生的培养,打造了一个面向东盟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广西师院国际化的发展。

        东盟留学生纷至沓来,也为广西师院的校园文化增添了异域风采,为课堂教学增添了新的视角,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素材。从2008年开始,广西师院顺应要求开展了中国本科生到东盟国家学习和实践项目,涉及的专业有泰语、越南语、秘书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对外汉语等,每年在外学习的学生达到近百人。通过在东盟国家的学习与实践,同学们眼界开阔了,思想更活跃了,就业选择更多了。

        科研国际化,是该校近年来新增的又一可喜成果。通过开展留学生教育,广西师院与东盟国家院校的合作从学生交流逐步深入到科研合作,不仅有国际学术会议、科研的合作,更重要的是有关东盟的科研课题每年都有增加。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