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媒体报道

《广西日报》报道我校巧借新媒体探索育人新空间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0日 点击数:
广西日报:贴近“心”选择 导航“心”方向——我区部分高校巧借新媒体探索育人新空间
http://gxrb.gxnews.com.cn/html/2015-03/10/content_1099030.htm


\

 

2015年春节,莘莘学子跨越千山万水,陆续回到祖国大地不同角落的家。

在这个被称之为“史上最长的寒假”,我区部分高校结合大学生回家庆新春的契机,利用新媒体打造了一批青年学生喜爱的栏目,积极发起线上活动,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向纵深方向发展。

于是,在这个开放与共享、融合与延展、个性与创造的网络平台上,返乡回家、天南海北的青年学子们,纷纷用心品年味、用眼看变化,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家乡年俗风情、风物变迁以及缤纷多彩的寒假时光。

天南地北 能量互递

拍一组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场景,发一条发生在自己身边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的感悟;用脚走,用眼看,用心体会,用新媒体记录、传播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家乡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优势,就某一个问题积极开展社会调研,撰写调研报告……

24日,广西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西大团学小微”正式推出“走基层,秀变化”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系列,共分为“我身边的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我为优秀传统文化代言”等7大主题。活动内容之广,发挥空间之大,引得该校学子踊跃参与,纷纷投身活动当中,各个帖子像雪片般飞来。

“国家政策如暖人春风,吹暖了我们广大劳动人民的心。”假期回到家中的该校机械学院学生唐健城,针对其中的“我的中国梦”主题,撰写了一篇关于家乡小镇变化的文章。

一年又一年,小唐的家乡发生了哪些变化?在文章中,他是这样写的:家所在的社区附近有一个垃圾场,每每刮东风,各户人家都得浸淫在那股特殊的恶臭之中,基本上每顿饭都有苍蝇相伴;路上遍积尘土,大风一吹,便飞沙走石、尘土飞扬,走在路上需要有“闯关东”般的勇气……

而随着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黑名片”般存在的垃圾场被彻底整改了一番,环境焕然一新,恶臭荡然无存。“现在,社区附近的零售、旅社、房产等具体经济形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也在这里建设了镇里惟一的公园,最近还动工修路,为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字里行间中,洋溢着小唐对家乡变化的喜悦之情。

到养老院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和他们谈心,陪伴他们迎接新春佳节;春节期间,作为志愿者到桂平市国家级森林公园西山风景区为游客服务;为留守儿童送去一份小礼物,陪他们做一次作业,给他们讲一段励志故事;回到高中母校,向学弟学妹分享学习经验,讲述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这个寒假,不少西大学子通过活动的号召,围绕各个主题进行亲身实践,为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送上春节里暖暖的爱心。

当前,大学生的思维方式及生活习惯都在新媒体的影响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多大学生喜欢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晒生活、晒幸福,新媒体视阈下的高校学生思想引领也成为了当下的热门课题。

“因此,在新春团圆的日子,我们希望采用更恰当、更合适的方式来鼓励学生去观察、去思考、去实践,积极传播正能量,不断扩大正能量。”广西大学团委副书记左向蕾在谈及活动的策划初衷时表示。

“通过这些接地气、有意义的策划,把主流价值文化、爱心奉献等引入新媒体,正好满足和契合了彼此之间的现实需求,也才能让活动更有人气,迅速形成巨大的影响力。”左向蕾表示,这种同辈之间的影响和引导,比传统的自上而下的说教和灌输来得更有说服力和号召力。

年俗文化 网“晒”分享

贴喜庆春联,挂大红灯笼,逛热闹夜市,尝特色美食……2月4日,刚返回兰州家中的广西师范学院新闻传播专业魏万景马不停蹄地在学校的官方微信中分享寒假时光,晒出了自己家乡的美食。

2月3日,广西师范学院通过官方微信开展了新春爱拍爱写系列活动,策划了“谁不说俺家乡美”“舌尖上的年味”“寒假Style”3个主题,利用图文结合的方式,分别展示家乡独特的风土人情、介绍家乡的特色美食以及记录下寒假期间意义深远的趣事。截至2月26日,微信中已经晒出许多张充满“年味”“趣味”“风味”的照片,归家学子们分享了自己的微见、微闻、微感。

“兰州的美食众多,多以西北特色为主,并且多次登上《舌尖上的中国》。”心细的小魏,在连夜赶制的介绍家乡美食的一文中,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兰州拉面、酿皮、冻梨、烤油饼……

对于小魏来说,新年归家,重新遇见的这些有着熟悉味道的食物,无不蘸满着浓浓的年味和暖暖的乡情,“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既能晒出方寸之间的年味和美食,又能讲述其背后的故事和饮食文化。”

小魏的美图和美文,打响了爱拍爱写系列活动的头炮,吸引了归家学子的踊跃参与。从温暖湿润的南方,到冰雪寒冷的北方……分散在天南地北的学子们,纷纷通过一张张精彩的图片、一段段质朴的文字,传递着各地的民俗风情、年味趣味、名胜典故。

“一边编辑图文,一边品味各地文化,这个假期实在是过得太有意义了。”负责微信的学生编辑梁一良尽管假期有些忙碌,但他忙得不亦乐乎。小梁表示,新媒体拉近了同学之间的空间距离、时间维度,而这样的线上活动既能增加同学自身的快乐,也能给别人带来“身临其境”的感受,比“道听途说”更真实、更生动、更丰富、更带劲。

“新媒体信息传播超地域、跨文化,同时又是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一种传播方式,策划这一系列活动,可以让他们成为信息的发布者、传播者、交流者和获得者。”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龙妮娜表示,通过这一线上活动,促使学生善于发现、积极参与、热爱分享、踊跃表达,从而起到思想引领、情感凝聚、文化交流的作用,更好地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推进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
图为广西师范学院官方微信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