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媒体报道

聚焦基层信访工作,助力乡村法治建设

文章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 点击数:

中国青年网钦州8月3日电 为探究基层信访建设历程、见证乡村法治建设成就,同时促进青年大学生走进基层、奉献青春力量,2020年7月27日至31日,南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聚焦基层信访工作,助力乡村法治建设”实践团队赴广西钦州市灵山县信访局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助力信访工作,服务基层

信访是指群众通过书信、电话、走访等形式向信访工作的机构或人员反映情况、表达意见或提出诉求的活动。实践团队深入基层信访工作,旨在探究广西基层信访单位发展现状,了解信访法治化建设进程,同时为乡村法治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在灵山县信访局的支持和指导下,实践团队有序开展调研活动。

实践队员在灵山县信访局督查调研信息股梁股长的带领下,参观群众信访服务中心、信访信息中心、候访访谈区、法律咨询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区。据梁股长介绍,每月都会有专业的律师顾问、心理咨询室到信访局值班,有效推动了信访工作的开展,促进信访法治化、心理服务引入信访工作的建设。实践队员了解到信访工作基础设施标准化、基础业务规范化、信访工作队伍专业化的建设日益完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队员合法、合规、合理、合情地协助信访工作人员开展接访工作,以积极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服务来访群众,展现了一名信访工作者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亲民情怀和肯干、能干的业务水平。信访工作不仅仅是把来访群众的问题简单记录、解决,还涉及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原则、沟通交流技巧、信息管理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等。

图为实践队员协助开展接访工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婷婷 摄

访谈信访人员,见证历程

为了解信访制度变化、信访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和信访法治化建设进程等情况,实践队员与信访工作者进行深入交流。退休工作人员刘女士与实践队员进行访谈,据刘女士介绍,信访是党、政府和人民群众联系的窗口,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政策的变化、生活条件的改善使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有所变化,但都离不开信访人的生活。刘女士一直从事基层工作,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告诉实践队员,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党的方针、政策通过个人行动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

实践队员还邀请信访局法律顾问黄先生进行采访,旨在了解基层信访法治化建设现状,为有效培育群众的法制观念建言献策。据法律顾问黄先生了解,信访工作已建立律师参与接访的轮值制度,法律顾问的主要职责是为信访人解答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信访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援助服务;对信访人进行法制宣传教育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明确提出了中国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信访发展的核心是回归正道,即法治路径。律师参与接访工作有利于引导信访人依法逐级上访,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进程。

图为实践队员与退休工作人员进行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家瑜 摄

倾听群众声音,深入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但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新时代的信访工作,需要探索适应群众新需要、体现新时代新特征的信访工作新模式。

实践队员在灵山县周边地区进行走访调查,与群众交流,了解社情民意。实践队员共发放140多份调查问卷,实践队员在问卷发放过程中,还与群众进行交谈,发现大部分群众存在对信访工作不够了解、对信访工作职能的认识不够充分、对信访工作期待过高等认知偏差。这就要求青年大学生要对群众普及信访知识、法律知识,为助力基层乡村法治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在调研过程中,个别信访人错误地认为,越级上访会更加引起重视,有利于问题的解决,这是一种认识误区。实际上,此类做法非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将自己推进违法犯罪的漩涡。解决信访问题,要遵循《信访条例》中规定的“三属”原则,即属地、属人、属事。对于所有信访问题,都必须按“三属”原则,由本地区的责任主体来解决,全部有理全部解决,部分有理部分解决,生活困难予以救助,无理取闹坚决处理。

图为实践队员向周边群众发放调查问卷,了解社情民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韦春泳 摄

与其说这是一场实践之行,不如说是一场奉献之行。实践队员将带着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感,继续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自身行动向群众传达爱国情怀、法治观念、奉献精神。

图为实践团队与灵山县信访局相关领导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婷婷 摄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