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媒体报道

《广西日报》刊发李玲研究员理论文章《把握建设壮美广西总目标的导向性根本性基础性》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点击数: 字号:

我校李玲研究员2021年12月16日《广西日报》理论版刊发了题为《把握建设壮美广西总目标的导向性根本性基础性》的理论文章。


报道链接:http://gxrb.gxrb.com.cn/html/2021-12/16/content_1813170.htm

原文如下:

目标引领方向,目标凝聚力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总目标,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牢记领袖嘱托,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政治担当,是贯穿党代会精神的一条主线。围绕这条主线,报告既对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新征程和抓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明确了行动方向,又突出了工作重点和总抓手,为我们做好广西各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准确把握总目标的导向性,明晰未来发展的方向。顺时者强,顺势者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广西已迈入了巩固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大步迈向现代化、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新发展阶段。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以恢宏的全局视野和深邃的战略眼光,要求我们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这是针对区位特点为广西发展明确的科学定位,是着眼全国大局为广西发展赋予的崇高使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西高度契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要牢记领袖嘱托,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勇担历史使命,顺应新发展阶段的要求,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步一个脚印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推动广西实现更加繁荣富裕、更加团结和谐、更加开放包容、更加文明法治、更加宜居康寿。

准确把握总目标的根本性,扭住未来发展的关键。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抓住根本扭住关键,才可能达到预设的发展阶段。要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三大愿景破题,全方位汇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原创性论断,今年视察广西时,总书记要求我们“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抓好经济社会建设、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创造良好环境、提供持久动力。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我区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重点,也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开放合作共赢线。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倡议,广西必须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的历史性机遇,要把深化与东盟合作同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联动起来,在积极服务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实现合作共赢。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共同期盼。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今年视察广西时,特别要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广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艰巨繁重,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全区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准确把握总目标的基础性,夯实未来发展的根基。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总目标的达成还需落细落实。未来五年的目标是高质量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法治广西、平安广西建设以及高品质生活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为广西今后更长时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具体说来,高质量发展的广西意味着全区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在边疆民族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率先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意味着实现“三大定位”,深度融入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人才荟萃、要素集聚、业态繁荣的创新创业热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方面取得明显实效,意味着建设更为宜居康寿的广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广西更加美轮美奂。法治广西、平安广西建设以及高品质生活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意味着人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广西治理现代化基本实现,人民群众共享壮美广西建设成果,祖国南疆安全稳定屏障更加牢固。

未来已来,目标既定。我区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以发展的眼光、辩证的观点、系统的思维来认知和把握新形势,善于识势,在变化中抓住机遇;善于顺势,在适应中占据先机;善于应势,在改革中开拓进取。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发展,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广西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