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媒体报道

《广西日报》刊发曾令辉教授理论文章《建设壮美广西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6日 点击数:

我校曾令辉教授在2021年12月31日《广西日报》刊发题为《建设壮美广西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文章

报道链接:http://gxrb.gxrb.com.cn/html/2021-12/31/content_1817110.htm

原文如下:

广西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高举民族团结进步伟大旗帜,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凝聚起各民族大团结的力量,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困苦,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美丽广西加快建设,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动员和团结八桂各族人民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就要努力做到七个“必须”,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历史和实践已经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秉承“各族人民群众在哪里,党的群众工作就在哪里,党的民族政策宣传就在哪里”的理念,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等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壮乡各族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矢志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键在于凝聚各族人民的心,把各族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广西各级党委政府无论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决战脱贫攻坚;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推进乡村振兴;无论是推进社会治理,还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八桂各族人民群众利益和生命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凝聚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磅礴力量,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人民群众满意的优异答卷,把各族人民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八桂大地上,生活着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12个世居民族和44个其他民族。壮乡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造就了地缘上的交错杂居、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民族共同体。在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不断促进各民族的平等团结和繁荣发展;持续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教育和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广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必须继续大力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要求,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基本条件。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宪法赋予每一个民族和公民的义务。广西各族人民拥有十分丰富的各族语言和方言资源,素有“三里不同调,十里不同音”之称。但广西各族人民除了传承本民族语言、方言和风俗习惯外,无论是汉族家庭,还是少数民族家庭,都十分注重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各族人民基本上都学会使用本民族语言或方言,也学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学习中不断增强国家意识和国家认同,树立起正确国家观和民族观。

必须弘扬中华文化的主导性与多样性。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发展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不竭动力。广西有着丰富多样的各民族文化,各民族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有利于推动各民族文化间相互尊重、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丰富和发展了中华文化。坚持中华文化的主导性,就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同时,也要坚持弘扬各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既要继承、保护、弘扬各民族文化,又要推动各民族文化相互借鉴、加强交流、和谐发展,促进中华文化发展。坚持中华文化主导性与各民族文化多样性协同发展,不断繁荣和发展中华文化,增强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认同和自信,用中华文化的自信凝聚中国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必须坚持中华民族教育主体性和主导性。中华民族教育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最有效的方法和途径。广西各级各类教育始终坚持弘扬中华民族教育主体性,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学生牢固树立起“三个离不开”思想和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在坚持弘扬中华民族教育主体性的同时,注重发挥中华民族教育在各民族教育中的主导性,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民族团结进步等思想融入各民族教育之中,不断提高各民族教育水平,提升各族人民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促进中华民族教育事业发展。

必须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统一性与自治性。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在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制度优势,是维护国家统一性与民族区域自治性的根本体现。广西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在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践中,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把党和国家的利益置于最高位置。同时,依法行使民族区域自治权,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在八桂大地常开长盛。

(作者为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曾令辉)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