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作家潘大林、吴小刚应邀到我校举办文学讲座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7日 点击数: 字号:

 12月23日,作家潘大林、吴小刚应邀到我校明秀校区外语楼报告厅先后作了题为“时代风雨淋湿了我”和“经验与重构——关于小说创作的一些心得”两场文学讲座,我校百余名文学爱好者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并与两位作家进行互动交流,学生工作部部长邓军彪主持讲座。

潘大林,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学创作一级,曾任《金田》杂志主编,贵港日报社社长、总编辑、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他以“时代风雨淋湿了我”为题,在讲座上讲述改革开放以来自己对文学创作的感悟,并畅谈了个人在求学、工作、家庭以及长篇小说《黑旗旋风》的创作历程。他用自己从乡涧盘山走来的成长经历,勉励同学们要有一颗向阳而生的心态,乐观看待当下所面临的一切,发现自身的闪光点,刻苦专研所喜爱或擅长的技能领域,并将其视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同时,也要养成读书的爱好,广泛阅读各领域优秀书籍,把准时代脉搏,探寻阅读给予磅礴力量,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吴小刚,《广西文学》副主编,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他以“经验与重构——关于小说创作的一些心得”为题,结合自身创作经历讲述了其文学创作的所见所闻。他指出,文学创作来源生活,又高于生活,要从自我感悟与生命体验出发,学会在日常生活中汲取创作的灵感源泉,以不同的思维角度挖掘能够唤醒爱、动人心、温暖人的故事情节,赋予其合乎逻辑的文学手法,引发读者深入思考,呈现社会现实生活的真情实景,彰显人性的真善美,最终弘扬社会主旋律。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关于文学写作、成长思考等方面的问题,两位作家均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并提出建议。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文学讲座能够检验自己的阅读深度,强化思维的触发与训练,开拓自己的阅读视野,希望今后能继续听到更多更精彩的文学讲座,提高自己的文学创作和阅读能力。(编辑/黄颖秋)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