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女士应邀到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文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点击数: 字号:

12月23日下午,应文学院的邀请,著名文学评论家、广西文联二级巡视员、《南方文坛》杂志主编张燕玲女士在五合校区给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文学批评的难度”的学术讲座。讲座吸引了诸多老师以及各专业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讲座由副院长石勇主持。

张燕玲主编结合自己的文学批评实践与个人的创作和研究经历,从文论期刊的难度和文学教育与文学批评的关系对论题进行讲述,视野开阔,示例具体。她首先从电影《花木兰》切入全媒时代与全球化所引起的文学变局,揭示出文学以人性为本、以生活为源的性质及其内在审美特性,提倡“有难度的批评才是有效的批评”。其次,她高度肯定广西作家陆地、林白、黄咏梅、朱山坡等的创作,呼吁学界重视广西的本土作家和本土电影,并对“南方写作”这一现象进行深度研究。再次,张燕玲主编还结合改革开放的时代语境,指出中国文学在世界文化交流语境中由被动变为主动的角色转换,当代文学批评应该走出去、引进来,其评论和研究范围可扩展至整个华语语系,进一步激发知识分子对于文化变局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和对于社会现实的情怀。

专题讲座结束阶段,张燕玲主编与参加讲座的陈祖君、石艺、王俊、戚剑玲、颜小芳等老师和同学们就文学教育与文学批评、阅读兴趣与批评情怀以及中文核心期刊的稿件质量要求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与交流。自由交流环节她更是充分调动了师生们的积极性,以精确、机智而又引人深思的回答给在场的各位师生以启发和触动,不失为一场视听上的盛宴。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石勇副院长对本次讲座和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呼吁学子们应该广博读书,为更好地进行文学批评与研究奠定扎实的基础。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