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王火焰研究员应邀至我校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点击数: 字号:

12月29日下午,应地理与海洋研究院/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王火焰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交流,并在明秀校区作了题为“化肥负面作用解析与理想解决途径”的学术报告。会议吸引师生60余人参加。报告由地理与海洋研究院张建兵副院长主持。

王火焰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实践与对该领域的深刻理解,从施用化肥的重要性、肥料利用率和科学施肥三方面进行论述,深入浅出,生动有趣。他首先指出,化肥对粮食增产增收意义重大,化肥对环境的负面作用主要是施用不合理所导致。其次,他对现有化肥利用率的局限性做了解析,提出怎样才能更合理的评估化肥的利用效率。最后,基于其多年研究成果,他提出了“Resource+Rate+Time+Place”统筹考虑的科学施肥方式。

报告结束之后,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与探讨,并就以后双方在科学研究与项目申请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张建兵副院长陪同王火焰研究员参观了我校北部湾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实验室发展概况、研究方向、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取得成果以及我校地学部及地理学科发展等方面为王火焰研究员做了介绍。王火焰研究员对我校重点实验室与学科建设成果给予极高评价,表达了双方合作交流的信心与决心。

王火焰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土壤-植物营养与肥料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磷肥工业协会理事会理事,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施肥技术专业委员会和测试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土壤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国际钾前沿研究科学家小组成员,《土壤》和《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期刊编委,主持国家重点基础规划(973)项目以及公益性行业专项的课题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以及多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主要研究土壤养分迁移转化过程、高效施肥原理与技术,发表各种学术论文240余篇,获江苏省科学进步一等奖,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编辑/陈琰明)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