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北京语言大学施春宏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30日 点击数: 字号:

2021年6月25日,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汉语特征的多元语法理论探索(多卷本)》首席专家、《语言教学与研究》主编施春宏先生莅临我校讲学。此次讲座在文星楼301报告厅举行,主题为“也谈构式和构式网络”。本次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杨绪明教授主持,近二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施春宏教授研究领域涉及汉语语言学、理论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近年着力从事构式语法、语体语法的理论与应用探索,以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和教学研究,并积极开展语言学观念和方法方面的探讨、语言学前沿思想和成果的教学转化与科学普及工作。著有《形式和意义互动的句式系统研究——互动构式语法探索》《汉语构式的二语习得研究》《汉语纲要》《汉语基本知识(语法篇、语音篇、词汇篇、汉字篇)》等专著和教材10余部。发表语法学、语义学、词汇学、理论语言学、规范语言学、二语习得和教学研究等相关领域学术论文120余篇,以及学术随笔80余篇、译文数篇,并参与数部工具书编撰。

在讲座中,施春宏教授由自己的经历谈起,引入了生活中众多形式各异、意义丰富的概念对,这些概念对在人们的认知过程中、具体的语言符号系统中普遍存在,并贯穿于人类社会发展中,影响人们的认知发展。

施教授针对未来的学习和研究,给老师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研究要立足于积累,在夯实基础的前提下多关注前沿领域的研究,理论扎实,功底深厚才能高效开展更深层次的研究;二是思考很重要,思维方法更重要。逻辑清晰,表达准确,开展研究才能事半功倍;三是学术是一场修行,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耐得住寂寞,坚持才能有更进一步的可能。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锻炼身体,不挥霍无度,才有可能在学习与研究这样的持久战中坚持到最后。

施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信息量大,启发性强,每个观点与内容的展开都是长期理论研究与实践的总结,值得广大师生认真学习,让在场的师生感受到了一场前沿领域的学术盛宴。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