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应邀为教育科学学院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点击数: 字号: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与教育学博士点建设,提高教师撰写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书质量,12月29日,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教授莅临学院开展了题为《科研项目申报书设计的方法》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也是学院第56期百川育英大讲堂的讲座,讲座由李强院长主持。

旷乾教授从研究选题、申报书设计的逻辑、选题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创新、研究成果、项目培育八个方面阐述科研项目申报书设计的方法。旷教授以丰富的案例、生动的语言分析了课题申报书设计的逻辑。他指出,选题依据要把握现实与理论两个维度,研究内容上要注意研究对象的明确,同时注意提出问题、呈现问题、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逻辑。研究思路可从基本思路、技术路线图、研究方法、可行性分析等展开。研究创新应聚焦学术思想、学术观点、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研究成果要符合结合课题结题的条件要求,以论文、专著和研究报告作为最终研究成果,最好还有咨政报告等形式。项目培育要提前准备与研究成功的申报案例、发现问题与将问题上升为理论思考、学习模仿与总结提升、不断更新研究手段与在研究中创新、在探索中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与做到内容美和形式美。

讲座最后,旷乾教授耐心解答师生在课题申报书撰写中的疑惑。本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讲解案例鲜活,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性,参加的老师们表示收获丰硕。申报书撰写是申报项目的关键环节,本次讲座将进一步推动学院各系扎实做好2022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编辑/刘芗)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