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梁社会副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讲座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1日 点击数: 字号:

12月15日,由学校科研管理处主办、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语言学科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分析与申报要点”在外语楼310会议室举行。本次辅导讲座由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副院长梁社会副教授主讲,国际教育学院刘振平教授主持,各学院的教师代表聆听此次报告。

讲座从“立项分析”和“申报要点”两个部分展开。梁教授首先对1991年至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语言学类共3954个项目作了宏观统计分析,从项目种类、标题、词频、时间、关键词等方面作了理性的分析和细致的研判,用大数据印证了互联网时代做研究的新模式。特别是对近些年“低频词”的分析,更是鞭辟入里地指明了今后研究的新趋势。之后梁教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书和活页各个板块常见的写作经验,并就各个板块中常见的错误一一做了解释,例如“学术史与参考文献不对应”“研究动态只罗列不评述”“研究论证碎片化缺乏逻辑性”“研究内容与研究重点简单重复”“前期成果与申报项目无关”等,用鲜活的例子帮助老师们避免类似的问题。

会后梁教授一一解答了老师们在构思与写作过程中的问题,并勉励大家做研究要怀揣兴趣,注重积累,培养习惯,锻炼毅力,保持自信,把握细节。刘振平教授总结时指出,梁教授的讲座生动实用,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联系,有效地帮助老师们避免了申报过程中的“雷区”,为老师们申报各级各类项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