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张德胜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辅导讲座

文章来源:体育与健康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点击数: 字号:

由科研管理处主办、体育与健康学院承办的国家社科基金第10期辅导讲座《公文、新闻与学术:课题申报的三大素养》于12月16日通过线上讲座形式举行。本次辅导讲座由武汉体育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名誉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张德胜主讲。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赵芳教授主持,各学院教师代表及体育与健康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本次讲座从五个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要点进行解读。一是如何从通讯评审突围?张教授强调,面对海量通讯评审专家,有效突围的出路在于标题有新意,标书很规范;二是公文素养方面,他强调申报书必须做到内容上有问必答,有一说一,形式上简洁、美观、大方,才能更受青睐;三是新闻素养方面,他指出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的根本目的是为国家治理建言献策,申报课题的意义必须体现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同时应从研究视角与表达方式上体现趣味性;四是学术素养(论文素养)方面,他要求申报者前期要有研究基础,要能驾驭对象,既要有问题意识、理论支撑,也要掌握各种研究范式,还要把握重点、难点、创新点、基本观点;五是团队支撑方面,他指出个人知识结构和学术视野有限,必须要组成团队,发挥集体智慧,才可能获得成功。

最后,赵芳教授总结,张德胜教授的讲座语言生动有趣,充满激情,感染力强。本次讲座视角很新、内容很实,既阐述了课题申报的基本内容,又讲授了成功申报课题的方式方法;既指出了战场,也提供了武器,规范与技巧并举,理论与案例结合,具有很强的实操性与指导性,让大家受益匪浅。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