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我校黄亢美研究员应邀给河南省漯河市“第三届‘说文解字进课堂’教学大赛”作网络评课讲学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3日 点击数: 字号:

12月17日上午,我校初教院黄亢美研究员再次应邀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给河南省漯河市“第三届‘说文解字进课堂’教学大赛”作总结性的评课讲学。

河南省漯河市是我国第一部字典《说文解字》作者东汉人许慎的故里,漯河市委宣传部、漯河市语委、漯河市教育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了“第三届‘说文解字进课堂’教学大赛”,由小学组和高校组16位语文教师开展每人15分钟的“演课式”教学比赛,内容涉及古代诗词、现代诗文等内容,老师们依据字理对诗文的有关重点字词结合具体的语境进行析形索义,以使学生形象地识记字词的形义。

黄亢美老师通过网络观看直播并结合老师们的教例进行点评。黄老师从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0月28日考察河南安阳殷墟遗址时指出的“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切入,而后援引2022版《语文课程标准》首次明确提出的“字理识字”的理念。而后,便逐一地评析老师们的课例,黄老师的讲评既充分肯定老师们的优点,又十分中肯地指出不足并提出了“抓重点字词串起全文”“精心设计有特色的字族教学”“字理识字要注意的六个问题”等,吸引了线上线下全国各地近8万人次观看。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