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专题讲座暨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7日 点击数: 字号:

12月16日下午,由我校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主办的国土空间规划系列专题研讨会第一期在腾讯会议上如期举行。超过250名校内外师生及国土空间规划行业相关人员聆听了讲座,并积极参与学术讨论。本期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衔春研究员、广西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徐兵老师、广西自然资源遥感院规划分院高级规划师陆挺老师、广西大学土木工程建筑学院李欣教授、南宁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毛蒋兴教授、以及南宁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规划系主任邓曙光副教授参与,活动由南宁师范大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自然资源部-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雪滢博士主持。

本次活动内容分为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由张衔春博士主讲的《飞地经济在中国的发展:自下而上的城市区域空间的生产与治理》学术报告,内容围绕着珠三角深汕特别合作区的自上而下的城市区域空间生产与治理的实践,实现区域一体化的研究成果。

第二部分,与会嘉宾就《城市规划的空间治理》进行主题讨论。毛蒋兴教授从“联盟发展主义”城市框架进行分享,并鼓励师生对张博士的研究范式进行学习和借鉴。徐兵老师从空间治理中的非物质规划、城市的治理模式和行政分割与系统治理的内容进行分享。陆挺老师就实际规划中对土地权属出现的问题怎么去解决的问题与张博士进行了讨论。李欣教授就城市治理过程中如何实现“以人为本”等内容进行讨论和分享。邓曙光教授则对健康城市的评价和城市治理的相关议题进行了分享。此外,各位与会嘉宾也和参会的师生们就南宁通过“飞地经济”发展向海经济、乡村规划的空间治理、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并达成一致的观点:国土空间规划的目的是提高人民的生活福祉,应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初心,进行多规合一。此外,在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中需要考虑强弱联合或强强联合的发展模式,需要政府的主导力量实现协同发展。最后,各位教授们也热情地就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

本次讲座和学术研讨会是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师生学习交流的很好的机会,旨在提高人文素养、地理素养和研究素养,进一步将研究社会问题与所学的知识相结合。会后,参会的师生纷纷表示本次举行专题研讨会非常有意义,并且能够开拓师生学习和研究的视野,更好地将人文地理素养投入到社会需要研究的领域中。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