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刘丛强院士受邀指导我校地理学科建设并作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点击数:

2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地理系统科学学院教授、院长刘丛强受邀来到我校武鸣校区,调研指导我校地理学科建设情况、开展学科建设交流,并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地球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的学术讲座,钦州市副市长范英杰陪同调研。我校校长李传起、副校长隆广庆,地理与海洋研究院院长胡宝清全程陪同调研并听取报告。学术报告由副校长隆广庆主持,全校师生200余人参会。

在学术报告会上,刘院士从人类不理性活动对地球环境造成的影响入手,围绕全球变化研究、从全新世到人类世的演变特征等维度,介绍了全球变化的科学概念、深刻内涵及对自然环境及人类社会产生的影响,通过严谨的科学概念,深刻阐述了全球变化对地球表面系统产生的负面效应,深入梳理了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密切关系。围绕人类未来与可持续发展的主命题,揭示人类世可持续发展与地球系统科学的关系,刘院士指出,人类需要思考、研究未来的必要性,可持续发展及其目标与地球系统科学之间的关系,倡议通过全球治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刘院士的精彩报告赢得全场持续、热烈的掌声,体现了科学大家对人类命运热切关注的人文情怀。在提问交流环节,会场师生踊跃提问,与刘院士就相关学术热点进行研讨,大家表示意犹未尽,期待再次聆听院士的报告。

学术报告前,刘院士参观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文化建设,对近几年实验室在地理学建设上取得的成果予以了肯定,并未来学科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