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添蛙类新种

文章来源:地理与海洋研究院 作者:陈伟才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6日 点击数:

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广西中南部, 在武鸣、马山、上林、宾阳4 县交界处,在北回归线上, 处于南亚热带南缘, 属于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以保护季风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及其自然景观为主。近年来,我校地理与海洋研究院陈伟才动物多样性研究组在保护区内布设了多条监测样线,并定期到保护区开展监测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2021年发表了大明山掌突蟾(Leptobrachella damingshanensis)新种,2023年发表了武鸣掌突蟾(Leptobrachella wumingensis)新种。

大明山保护区的竹叶蛙属物种分类一直存在争议,一些研究者认为是竹叶蛙(Odorrana versabilis),一些则认为是鸭嘴竹叶蛙(Odorrana nasuta)。通过在华南地区的系统采样,通过形态特征比较和分子生物学方法证实大明山保护区的竹叶蛙属物种有两种:一种为O. trankieni,另一种为尚未描述的新物种,命名为大明山竹叶蛙(Odorrana damingshanensis)。成果于2024年1月25日在经典分类学杂志《ZooKeys》上发表。

文章链接:https://zookeys.pensoft.net/article/109886/list/11

大明山竹叶蛙鉴别特征:

(1)雄性头体长52.3-54.8mm,雌性头体长74.8-81.2mm;(2)雄性吻端钝圆但不形成突出盾形;(3)上颌唇缘具锯齿状突;(4)背侧褶明显;(5)背部后端具角质突;(6)内趾突长条状,外趾突椭圆形;(7)婚垫位于第一指背侧面,肿大,表面呈绒状;(8)颌腺有细小角质突起;(9)咽侧下外声囊。

生活于海拔1100米左右的阔叶林溪沟内。繁殖期4-5月份。

大明山竹叶蛙

大明山竹叶蛙抱对行为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