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一次理论学习扩大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文图/齐鹏程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点击数: 字号:

4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五合校区8栋B座215室召开学院党委中心组2022年第一次理论学习扩大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院纪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党委组织员、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李传珂书记主持。

第一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李传珂书记在学习发言中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有利条件”“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积极主动作为,从政策中找机遇、找空间潜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委员李宝文表示,“五个必由之路”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五个有利条件”进一步深化了对我国发展的内因与外因、主观与客观、现象与本质的哲学认识,大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力量。学院党委委员温向莉谈到,作为民族地区的教师,要把团结奋斗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合,从政治的战略的全局的高度扎实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工作,切实维护好边疆民族地区的安全稳定。

第二专题,学习2022年全国、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曾令辉在学习发言中强调,要全面把握“两个大局”发展大势,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立足“两个大局”,从全局上把握教育内外环境深刻变化,立足建设壮美广西大势,把握广西发展新趋势的深刻变化。同时,要立足学校发展大势,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王卫国副院长谈到,我们要重点抓好“大思政课”、课程思政等学院短板建设,实现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有效对接、融合,围绕如何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第三专题,学习《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精神。石丽琴副院长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是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必然要求;二是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是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任务;三是学习党史,重在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途径。党委委员李志峰在书面发言中谈到,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要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利用好党史资源,使之常态化长效化、巩固好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第四专题,学习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李玲副院长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引导青年学子把文件精神贯穿于理论研究中、理想志向中、实践行动中。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要深入宣传阐释研究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探索党内法规在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的制度功能,持续深耕党内法规的基础理论,为党内法规体系走向更完善贡献自己的力量。党委委员张兴在书面发言中认为,发挥好党内法规重大作用,首要任务是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关键举措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根本目的是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五专题,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刘卫华副书记指出,学院纪委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做好政治监督,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用好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多红红脸、出出汗,担当好监督职责,协助推进党委工作。组织员齐鹏程谈到,在此次中央纪委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自我革命进行深入阐释,深刻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和自我革命之间的关系,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在过去一百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我革命的成功路径,同时也为我们党未来如何继续勇于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方法论、路线图,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思想的新概括。

最后,学院党委李传珂书记在作专题学习总结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着力加强理论学习,在学习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二要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强化党纪党规学习教育和督促检查上下功夫;三要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在坚持大政方针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成果落实好,把中央精神诠释好,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编辑/许颖颖)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