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舞在千门万户中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邱海燕 图/百度网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4日 点击数:

东风送暖意,舞狮绕长街。龙舞云霞外,狮威青天来。

                          一一题记
  “隆咚隆咚呛,隆咚隆咚呛,隆咚隆咚呛呛呛”锣声一响,鼓声一振,小年登场。在噼噼啪啪,咚咚呛呛的炮鼓声中,春节——这个对于中国人来说意义非凡的节日,随着小年脚步的莅临,也缓缓拉开了序幕。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日,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宿,初一初二满街走。”记忆里,稚嫩的童谣声飘飘荡荡,穿越了处处张灯结彩的大街小巷,拂过了车站前渴望与亲人相见黄发垂髫的脸颊,映在了大包小包、喜气洋洋归家旅人的脸上,定格在了除夕夜全家在一起团团圆圆地吃年夜饭,诉说着对来年期盼的温馨画面上。春节,对每一位中国人来说,是万象更新的标志、是辞旧迎新的枢纽、是岁月的坐标和情感的寄托。每逢春节,中国人都有整套的年俗,置办年货,洒扫庭院,穿上新衣,除夕守岁,祭祀祖先,祈福除灾,阖家团圆,用满满的仪式感让个人与家国一起踏上新的征程。而所谓“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对于我们当地而言,在春节最为有趣的习俗便是——舞狮。

“盘旋上下声咆哮,寒光凛凛拳金毛。”舞狮,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发展历史。舞狮有南狮和北狮之分,其中南狮便起源于广东省佛山市,流行于两广地区。恰如其名,舞狮便是由表演者装扮成狮子的模样,在锣鼓的音乐下,做出狮子的各种形态动作。舞狮不仅有趣好玩,而且寓意着来年风调雨顺、大展宏图之意。
   老树的枝头挂上火红的灯笼,小道两旁是彩灯的霓红,家家户户拿着凳子、红包与鞭炮坐立于家门前。记忆里,舞狮是大年初三的夜晚登场的。在洪亮厚重的击鼓声与清脆的锣声中,狮子起舞,威风凛凛,它们长着五彩缤纷的毛发,两只眼睛大如铜铃。一上场,两只狮子先在主人家门前摇头摆尾迎宾客。不一会儿,两只狮子便角斗起来,奋起,惊跃,赛跑,发威……一连串的动作引得观众朋友们热烈鼓掌。“嘡嘡嘡”在最是人声鼎沸处,锣鼓声忽然急促起来。有人抛起一颗硕大的锈球,两只狮子紧接着凌空一跃,咧着傍大的嘴巴,仿佛都对这颗绣球势在必得。而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左边的狮子忽然后腿一蹬,挡住了另一只狮子的去路。不仅如此,它还借势,使整个身体像弹簧一样弹到了半空,将绣球收入囊中。“好!”人群中倏地蹦出一字,将大家从目惊口呆的状态中拉了回来,紧接而来的是雷鸣般的掌声与喝彩声。主人也随之挂起鞭炮点燃气氛,向狮队发放红包以表示感谢与祝贺。胜利的雄狮得意洋洋地甩着脑袋,手舞足蹈之后带着狮队向下一户人家进发。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舞狮舞狮,舞出的是喜,是福,是家家户户对来年的祝福与期望。祝福我们新的一年都能舞出好运,万事顺遂,步步生辉!(编辑/韦双纳)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