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年的味道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宁美怡 图/宁美怡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3日 点击数:

临近春节,空气突然涌出许多味道,有丝丝呛人的火药味;有甜甜的灶糖味;有煎炒烹炸的浓香味等。那一缕缕味道牵动着在外游子的心,牵引游子们归家,牵起空中喜庆的味道。过年的味道萦绕在我们身边,让我们的心情也随着甜美起来。正如周友斌在《过年的味道》中写道:“记忆里,过年的空气中含着喜庆的味道。一进入腊月,年味一天比一天浓郁起来。春节有自己独特的味道。”

年的味道是幸福的味道。出门的游子携带着对家人的思念踏上返家的旅程。家人团圆本身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小孩盼望着父母的归来,父母也在盼望儿女们的归来。在除夕夜家人们在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唠家常、放烟花、守除夕……年的味道充满着幸福美满的滋味。春节象征新年伊始,万物复苏,同时也代表过去一年中悲伤痛苦的事情都将逝去,化为记忆中痕迹。新年的幸福等待着我们去捕捉。正如《过年的味道》中写道:“睁开眼,感觉一切都是全新的,新的屋子,新的年画,新的窗花还有抬头就能看到的“抬头见喜”、“身卧福地”的春联。”因为新的一年的到来,万物在新春的感染下都变得崭新,变得生机勃勃,变得美好和幸福。

年的味道是蜜糖的味道。在《过年的味道》中写道:“记忆里,过年的空气中含着灶糖甜滋滋的味道。在腊月二十三,过小年,民间的说法是,灶王爷这一天要向玉帝“汇报工作”,这天晚上,要给灶王爷献灶糖,为的就是让灶王爷甜甜嘴,好“上天言好事”。当然,名义上是甜灶王爷,实际上都甜了孩子们的嘴。”在过年前,家人便准备起年货,其中糖果和水果必不可少的。街头叫卖的糖葫芦;小摊上贩卖沙糖桔;灶头上煎炸的传统小吃……各式各样甜甜的味道汇聚成甜滋滋的味道,浸染过年的味道,也浸润每一个人的心里。无论是在小的时候还是长大后,每次过年我都怀着一颗甜滋滋的心。我想年的味道就是这么能感染人吧!

年的味道中少不了炮竹的味道。在《过年中的味道》写道:“岁末年头的日子,村子的空气里到处都弥漫着烟花爆竹的火药香味。”是的,还未到春节,村子里便闻到一丝丝的火药味,也偶尔听到烟花绽放的声音。那是春节到来的前兆。每逢除夕夜,空气中扑面而来的浓郁的火药味拉开了春节的序幕。零点时分,村子便喧闹起,灰暗的夜晚一时五彩纷呈,火药味此时已达到顶峰,空气中掺杂着大量的火药气息,萦绕整个村子的上方,预示春节已经到来。新年的第一天便是在火药味十足下展示着春节的红红火火。

新年的第一天,便是祭祖。在严肃的仪式上,让我们慎终追远。在路上与相逢的人们说上新春快乐,每个人喜笑颜开,小孩们还会收获颇丰。每次拜年,我都会早早穿上新衣,出门一呼吸满是浓浓的火药味,却也沁人心脾不觉得厌弃。过年确实多了几分独特的味道,韵味深长。(编辑/韦欣雨)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