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记忆中的年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覃亚精 图/覃亚精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19日 点击数:

春节来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年”的记忆,在我儿时记忆中,每当春节来临时,妈妈就会早早开始忙活,打扫家里的卫生,贴上春联,回到屯上给山洞里的山神上香火。三十晚上还有一件事情是我期待的,那就是穿新衣服,小的时候家里穷,小孩子过年的时候才能做件新衣服,而且不让年前穿,要等到三十晚上才给拿出来。睡觉前,妈妈把新衣服给拿出来,把旧的衣服换下来,我闻着新衣服那淡淡的棉布的香味才入睡的。在除夕夜的零点,会进行燃放烟花爆竹的活动,以驱赶邪祟,迎接新年的来临。春节期间,人们互相拜年,走亲访友,小孩子还会收到压岁钱。此外,还会进行观看春节联欢晚会、舞龙舞狮、耍社火等传统文化表演,让我们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整个春节期间都充满着喜庆、热闹和祥和的气氛。春节不仅是中国人民传统的节日,也是一种文化传统和精神信仰的体现,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未来的期许。

在我上高三的寒假之际读到了一本长篇小说——《呼兰河传》,书中对春节的描写让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呼兰河传》是中国作家萧红创作的一部小说,讲述了在旧社会农村中的一段悲惨的家庭故事。在小说中,年是一个重要的主题,主要体现在对年的回忆和怀念上。

在这本小说中,年作为一个传统的节日,代表着家人团聚、亲情和温暖。在那个年代,年是一个人们盼望的节日,家家户户都在为新年而忙碌准备。无论是年三十的团圆饭,还是年初一的祭祀活动,都充满着温馨和美好的回忆。

然而,随着故事的发展,主人公对年的回忆渐渐被残酷的现实所打破。家庭的矛盾、贫困的困扰,让主人公对年的回忆变得苦涩和伤感。尤其是在面临各种挫折和磨难时,年的温情回忆成为了主人公内心最后的慰藉和希望。

通过对年的回忆,读者不仅可以感受到家庭的温暖与团结,也能够看到主人公内心深处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种复杂的情感,使得《呼兰河传》中的年成为一种象征,代表着追忆过往、对家人的眷恋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渴望。(编辑/卿智辉)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