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一年,忆年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唐喜群 图/唐喜群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4日 点击数: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鞭炮遍地生烟,烟花声响彻天迹。上一年,这一年,下一年,恍惚间,我们都不知不觉长成了自己期待的模样。

最近网上很多人问:为什么现在过年,没有了当初的感觉呢?我想是因为我们长大了。你听,孩子们玩着烟花、爆竹时的笑声。看!春节的快乐传递到了他们的脸上,亦如儿时的我们。春节带给我们的欢喜,足以视如珍宝。

在上学之际,我阅读了《冰心儿童文学全集》,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篇《童年的春节》,这篇文章描写了在春节前夕开始准备,比如收拾、打扫、安排庆祝计划,最重要的莫过于购买春节礼物。到了除夕晚上,都会举家出动,把春节气氛扩展到外面,会点鞭炮、放烟花。小孩子们还会上演诸如古跳舞的戏剧,把好运祝福送给老人,营造更加温馨的家庭氛围。深夜,大家会吃宵夜,一起看春晚或通宵玩游戏。正月初一,我们会按照传统习俗拜年……文章生动有趣,好词好句引人回味,让人不知不觉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

如此看来,我又何尝不是呢?过年的时候,我会和爸爸妈妈去买自己想吃的“贵”食物,这时家长大概率不会拒绝,还会问够不够呢。街上布满了红色元素,一派祥和。晚上时,鞭炮声此起彼伏,一家人欢欢喜喜的吃着团年饭。然后,坐在电视机前,一边包饺子一边看着春晚。第二天一早,我将会收到爸爸妈妈大大的红包,接下来是去给长辈们拜年,收红包咯。

思绪涌上心头,找到那本装满记忆的书,饶有兴趣地翻看着。突然间,发现一张拼凑起的全家福。这一页,写着2020年健康快乐。这个年怎么会如此潦草呢?这是疫情爆发的那一年啊!回忆起来,是和家人们关起门聚餐,是心酸的一年啊!冬天很快就会过去,春天马上就会来临,我们迎来了胜利的第一个年。这个年承载着我们三年的期盼,让我们能够安心的与家人团聚,平平安安!

儿时,最期盼已久的春节,那是记忆里挥之不去的一块。但不知是从何时起,过年,没有了当初期待与热忱。一度让我觉得:年,有什意义呢?一句“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全国各地的人背起行囊赶往自己的家乡。春运开始涌现,高铁站不断出现人挤人的拥堵现象。新年快乐开始挂在嘴边,东西大包小包的买。家人团聚,这就是过年的意义所在之处。

年,是留守家庭的期盼,是工作人员的港湾,是外地学子的归属。愿新年,胜旧年!(编辑/葛秋煜)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