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平凡世界,无限勇气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孙琪 图/孙琪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7日 点击数:

如果人人都是一朵未绽放的花儿,那么勇气就是让花儿含苞待放,带花儿渡过严寒,使繁花怒放的能量。正如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中各个角色所呈现出的,让平凡变为不平凡的勇气。

含苞待放的能量是故事开头追逐梦想的勇气。人生路漫漫,成功岸遥遥。勇敢迈出的第一步,也许就离胜利的彼岸更近一步!就如《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平高中毕业前夕时所说:“不知道为什么,我现在特别想到一个更艰苦的地方去,越远越好……我不是为了扬名天下或挖金子发财,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里和身上攒着一股劲儿,希望自己扛着很重的东西,在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不断地走啊走”。孙少平在面对生活这样一块贫瘠的土地,也勇敢地对生活投入深情,带着满满的勇气去了黄原闯荡世界。又如孙少安一般,鼓起勇气并说服妻子办起了砖窑。孙少安自己办砖窑的风险大,困难多,但是成功第一步总是要有勇气地迈出,他迈出了成功也取得了不错的收获。鼓起勇气,披荆斩棘,提笔勾勒出人生画卷第一笔线条。

度过严寒的能量是经受磨难坚持下去的勇气。人之一世,殊为不易,但风雨兼程是我们的勇气。《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安办起砖窑后有了小收入,开始贷款扩建砖厂,购买大型制砖机器,但因请的技师不懂技术,砖烧砸了而破产。但孙少安并没有放弃,再次鼓起勇气面对这次困难,最后扭亏为盈。孙少安如何扭转乾坤?少不了的是勇气。“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如果无法勇敢面对那丛丛的荆棘便无法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快感。勇敢向前,即使前路迷茫困难重重,熬过去终见彩虹晴空照,给人生画卷涂上最美的色彩。

繁花怒放的能量是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勇气。“明火炽乎暗木,美玉出乎丑璞”,平凡的世界,勇敢创造属于自己不平凡的人生,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一道光彩。正如《平凡的世界》中勇敢的女记者——田晓霞,危急时刻主动请缨前往灾区报道这次特大洪水的情况,帮公安局参谋并协助市民撤退,同时写下报道。最后为救洪水中的小女孩英勇牺牲。平凡世界,勇气无限,平凡的人生画卷添上点睛之笔,使画卷那么不平凡!

在追求梦想的路上要勇敢迈出第一步,遇到那丛丛荆棘时,擦拭泪水汗水,继续奋勇向前,在平凡的世界让自己鲜艳的花儿绽放,怒放!(编辑/黄江丽)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