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悦读 > 正文

悦读

在荒芜中寻找自我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莫文琳 图/莫文琳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点击数:

我想大多数人在中学时期都看过《鲁滨逊漂流记》吧,这部作品之所以大受赞誉,和其给予我们的人生启示和教育意义密不可分。这是一部经典的冒险小说,通过对主人公鲁滨逊在荒岛上的生存经历进行生动描绘,展现了人类在面对困境时的勇气、智慧和坚韧不拔的精神。

首先,它体现了面对困境时,人类坚韧不拔的精神和强大的生存意志。鲁滨逊在荒岛上孤身一人,但他并未放弃,而是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造出了生存的可能。他建造住所、种植粮食、驯养动物,甚至还制作了一些简单的工具,展现出了惊人的适应能力和生存技巧。这种精神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一种激励和鼓舞,让我们明白,只要拥有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努力,就一定能够战胜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许多人在面对困境时,可能会惶恐不安,会不知所措……勇气的缺乏导致我们无法冷静解决当下的问题,但坐以待毙只能看到悲伤的结局,所以我们要学习鲁滨逊面对绝境时也要砥砺前行的精神。比如说你落魄了,那就努力工作把生活过好;考试考砸了,那就认真学习下次把分数考回来。反复的品尝痛苦是没用的,我们需要勇气去解决问题。奇迹不是凭空而来,是依靠勇气和坚持它才会产生。

鲁滨逊也是一个充满冒险精神、敢于挑战自我的人物。他不满足于平淡无奇的生活,毅然决定去海上冒险。

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敢于打破常规探索新生呢?当我们依赖熟悉于当下的生活时,面对未知的道路,大多数人是不敢踏足的,因为不可控的因素太多,大家担心没有能力去解决,也就没有了勇气。我欣赏的一个当红明星——肖战,他就是从小学习画画并在大学毕业后从事了设计行业,但偶然的一个机会,他就毅然决然的放弃了当下的稳定工作,进入到一个自己陌生的行业,从零开始。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也在之后靠实力取得了耀眼的成绩。看到这些例子,我好像又有了勇气去面对之后未知的、全新的选择。

从主题思想的角度来看,《鲁滨逊漂流记》体现了人类在面对困境时的自我救赎和成长。在荒岛上,鲁滨逊不仅要与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还要与内心的孤独、恐惧和绝望抗争。他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尝试,逐渐克服了这些困难,实现了从物质到精神的全面成长。

前段时间我也克服了一个小小困境,就是我敢于面对镜头了。因为之前一直觉得自己不好看,又不高,一直抗拒拍照合影,直到后来突然醒悟,觉得我应该记录下自己独一无二的瞬间,我应该与自己和解。虽然不如鲁滨逊那样伟大,但我也在学习像他那样——自我救赎、成长。

这部作品深刻揭示了人类在逆境中的潜力和韧性,也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启示和力量。希望我们在面对绝境时,都能够凭借自己的勇气与坚韧,拨开荆棘,在黑暗中找到自己的光明道路。(编辑/潘丽英)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