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学报编辑部在海南三所高校学报编辑部开展调研交流

文章来源:学报编辑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点击数:

2024年3月12日至14日,南宁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张震英携责任编辑许春慧、翟香丽一行3人赴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报编辑部开展学习调研和业务交流,通过汇报、交流、研讨、座谈等形式,达到了学习他人办刊经验、检讨自身缺点不足、提高认识开阔视野、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的目的,交流座谈双方交换了最新出版的刊物,并达成多项具体的业务合作意向。

3月12日下午,张震英一行在海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学报编辑部会议室与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举行座谈会,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杨威,自然科学版执行主编刘红及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出席。杨威主编介绍了海南师范大学的办刊特色和运行机制,以及学报在排版印刷、微信公众号、网络承包运营等情况,重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海南历史文化研究”等特色栏目取得的成绩。张震英介绍了南宁师范大学学报的办刊历史与编辑部负责编辑出版的《南宁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南宁师范大学(自然科学版)》《广西教育学院学报》三种学术期刊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哲学社会科学版的一些特色举措以及近年来为争创核心期刊的所做的努力,同时也介绍了目前制约学报发展的人员、经费、机制等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随后双方就稿件来源、组稿约稿、网站及多媒体平台建设、建设核心期刊举措等问题展开探讨和交流。张震英表示海南师范大学学报领导重视、机制高效、经费充裕,改版后装帧设计优美典雅、清新脱俗,栏目建设富有成效,与学校博士点及优长学科联系紧密,外包业务专业规范,凡此种种对南宁师范大学学报的发展建设均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3月13日上午,张震英一行在海南大学社科楼学报编辑部会议室与海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举行交流座谈,海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海南省期刊协会会长刘家诚及学报编辑部负责编辑出版的《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海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热带生物学报》的编辑参加座谈。刘家诚主编系统介绍了三种学术期刊的办刊思路、特色创新及发展目标。海南大学学报编辑部在学报栏目建设与学校重点学科建设结合、网络信息化操作、微信平台运营、编辑审校系统使用、值班机制实施、特色栏目建设等方面特色鲜明,对我校编辑部的办刊提供了思路与方向。刘主编还介绍了学报特色栏目委托强学科负责人组稿、严格执行外审编审流程、坚持学科均衡发展布局、坚守论文学术底线等办刊举措和办刊原则,均有重要的参考与借鉴价值。据悉,《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是海南省唯一的CSSCI来源期刊,长期以来引领海南期刊的发展方向,在海南省期刊界拥有较高的影响和地位。

3月14日上午,张震英一行前往三亚市,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报编辑部会议室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报编辑部举行交流座谈。张震英介绍了南宁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人员结构、运营模式以及近年发展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2023年以来学报的一些创新举措、未来建设目标以及目前遇到了亟待突破的瓶颈问题。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吴炎、主编李景新、执行主编王旭东、编辑部副主任何节玉等先后介绍了学报的人员组成、栏目建设、经费使用、宣传推广、辅助学科建设等情况,也介绍了学报目前发展遇到了经费不足、路径不畅等问题。张震英表示《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报》栏目建设成效显著,其“南海研究”“苏学研究”“中华诗教研究”“当代海南论坛”“海洋生物研究”“生态与环境资源保护研究”等栏目均特色鲜明、影响深广,成为相关学科研究领域重要的学术阵地,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版、自然科学版的栏目建设有较大的指导意义;学报的特邀主持人制度也是其办刊的一大亮点,对于凝聚专家力量、组织优秀稿件有较大帮助。

1710433453858233.jpg

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调研现场

1710432223232560.jpg

海南大学学报编辑部调研现场

1710432249133378.jpg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学报编辑部调研现场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