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南宁市第二中学韦静高级教师到文学院讲学

文章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韦美雪、吴萌、李现姣、傅孙琪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点击数:

11月29日下午,文学院在五合校区五综308教室举办以《高中古诗词教学》为主题的基础教育专家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韦美日教授主持,南宁二中校办主任、韦静高级教师主讲,文学院李朝虹副教授参加了讲座。2018、2019级陶行知实验班、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以及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的第一个环节,韦静老师介绍了古诗词教学的三个步骤:能读懂,会鉴赏,精表达。韦静老师表示,“能读懂”作为古诗词教学的第一步非常重要,读懂是知识的综合运用,也是鉴赏和表达的基础。古诗词具有凝练含蓄、言简意赅的特点,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提醒学生读诗的思路,需要补充省略、还原语序、理解重要词语。韦静老师总结了读懂古诗词的七种方法:看标题——抓关键词语;看注释——抓暗示信息;看作者——知人论世;看字词——把握情感关键字;看意象——把握特定含意;看典故——取用其意;看尾句——卒章显志。韦静老师用教学案例解说如何读懂古诗词,通俗易懂,让同学们对高中古诗词的教学有了初步认识。
    第二个环节,韦静老师以“如何进行古诗词教学”将大家引入古诗词教学的探讨中。韦静老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高中三年古诗词教学的规划:高一,以教师的精讲为主;高二,师生共讲小组合作;高三,落实高考诗词考点。韦静老师认为,适当的教学规划有利于更好地推进教学。教师需要抓住各阶段学生的特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教授古诗词。韦静老师分享了古诗词教学的方法,主要有诵读、对比鉴赏、小组合作学习、写作训练、以画悟诗、群文阅读、课前演讲、多媒体辅助、课外活动等方法。韦静老师以南宁二中潘杰老师的《古代诗歌阅读之课内外比较阅读》等多位优秀教师的教学视频为例,说明如何落实这些教学方法。韦静老师归纳的古诗词教学方法,让同学们认识到古诗文原来可以教得如此绚丽多姿。

讲座最后,韦美日教授总结发言,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高中古诗词教学的理解,提升了教学意识和教学设计能力,令同学们受益匪浅。(编辑/黄颖秋)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