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副校长樊蓉正高级教师到文学院讲学

文章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伍煜楚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点击数:

11日15日下午,文学院在五合校区五综108教室开展了以《基于学习力培养的初中语文作业设计技巧》为主题的基础教育专家讲座,讲座由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副校长、樊蓉正高级教师主讲,文学院韦美日教授主持。文学院石勇副院长、文学院陶行知实验班学生、硕士研究生及其他班级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樊蓉老师提出了“学习力”的概念,明确了“学习力”是学生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学习能力三要素的综合,告诉同学们教学中需要培养学生的学习力。并提出学习不仅能培养学生的良好品质,更能让学生掌握不断提升、拓展自我的方法。

樊蓉老师用实际案例展现了当下基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和反思。樊蓉老师警示大家,如果还像当年被教授的那样来教授今天的儿童,我们就掠夺了儿童的未来,教师应当引导学生获得学习力,而不仅仅只是传授知识本身。樊蓉老师以“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力”为中心,结合多个亲历的教育、教学案例,对事实性知识、方法论知识、价值性知识进行了详细地介绍,深刻地呈现了初中学生语文学习的实际情况。樊蓉老师告诉大家,学习的最高境界是构建清晰的知识网络,并引入思维导图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进行建构,强调学生应当根据自身的情况建构属于自己的知识框架,以此提升学生自身的记忆力、理解力与驱动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力,从而让学生学会、会学和乐学。

樊蓉老师强调,学习是一种深入思考过程,我们不应该只是忙着埋头赶路,更应该学会停下来好好思考。对此,樊蓉老师展示了具有代表性的“让学生说题”教学方法,强调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除了记忆学科知识、学会学习方法,还需要学会思考和领悟,要有自己对学科独特的见解,学会对所学知识举一反三,这样才能使学习变得事半功倍。

樊蓉老师还强调,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在教学中不应当只追逐分数,而应该培养学生勤于思考、勇敢坚持、积极探索、克服困难的优秀品质,分数只是对这种精神品质水到渠成的奖励。教学是一场精神的长跑,学习力培养的终级目标是促进学生精神之独立,强调学生要自主、自觉地去学习。而作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精妙的语文作业设计,培养学生坚持、自律的习惯,最终促成学生精神独立。樊蓉老师呈现出了各种各样优秀的作业设计,并详细地介绍了作业完成的具体情况和实际效果,部分意想不到的内容给予在场的同学极大的震撼,让大家明白原来语文作业也可以设计的那么出色、富有意义。

最终,讲座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拉下了帷幕,文学院石勇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达了对樊蓉老师的感谢,鼓励同学们将此次讲座的内容和精神与平时的学习生活相结合,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实践水平。(编辑/黄颖秋)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