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媒介是一种创造性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跣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做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文学院 作者:文/胡蕊蕊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点击数:

6月17日下午,文学院策划的“符号阐释学”系列讲座第二讲如期在线上展开。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张跣教授。张跣教授现兼任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新媒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以及北京市文艺学会副会长。今天他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以“媒介是一种创造性力量”为题的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林安宁博士主持、南宁师范大学文学院颜小芳博士作为与谈嘉宾一同参与了讲座;一起参会的还有中南大学晏杰雄教授,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

张教授用大量生动丰富的事例,展示了媒介带来的生活方式、人际关系、知识方式乃至形成虚拟国家的极大改变。“信息方式”是理解这个时代的一个关键性概念。现代社会中,“信息方式与交换方式同样重要”。另一个关键词是“信息人”假说,正如经济学中“经济人”假说认为社会人都是逐利体一样,“信息人”假说认为“信息欲”是信息人的基本欲望,即处理信息方式证明他本身是什么样的人,从而证明人的本质。张教授还通过网络集群行为、狂欢式世界感受、“网络雷词”等新鲜生动事例,展示了信息社会里互联网带给我们生活的两面性,以及应该如何在纷繁复杂信息时代体现人类主体性价值,而不是简单把媒体当作一切现象的“背锅侠”,而这需要我们每个人更多自主性的思考和实践。

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提出了许多问题和想法,大家兴致勃勃就当下热点事件发表看法。中南大学晏杰雄老师与张跣老师就“网络文学”区别于“传统文学”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令在线师生深受启发。林安宁副院长精彩地总结道:“希望张老师的讲座能像火柴一样引爆学生的学术热情”,同时期待张教授带来更多精彩讲座。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