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正文

校庆专栏

【七秩华章·我与南师的故事】师生恩情 历久弥新

文章来源:宣传部 作者:乔雪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5日 点击数:

故事的开始要从2013年那个春天说起,彼时研究生复试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从未出过远门的我,像是要赶赴一场千里之约。初到南宁是一个深夜,凌晨3点多,这里灯火通明、人来人往,仿佛又不是深夜,让我深切地感受到这片土地上人民的火热。从燕赵大地到八桂大地,变得是学习的环境,不变得是求学的决心,也就是对于继续深造的渴望,我在众多学子中脱颖而出,考上了研究生。在这里上课、在这里学习,能够充分感受到师院浓厚的历史底蕴、深厚的文化气息、开放的创新环境。那时我还并不知道读研对我将会有多大的影响,也并不知道母校能帮助我成长那么多。

与我的导师相见是在研究生复试的面试环节,由于紧张,我没能及时回答一个基础性问题。老师循循善诱,很有耐心地安慰我并让我放轻松,引导我完成了这个问题,后来才知道提出那个问题的是学院首屈一指的教授赵继源老师,温柔安慰我的是后来我的导师李碧荣老师,让我瞬间觉得师院的老师都好友善啊,要是能来这里读书一定很棒。

76AC3

作者2013年参加研究生复试留影

同年9月我正式来到了师院,踏上求学的路。还记得我们班有8个同学,来自7个不同的地方,操着不同的方言,心却往一处想,为学习而来。大家很能相处的来,营造了一个很好地学习氛围。直到今天,大家积极向上的心态、刻苦用功的身影还都历历在目。每一节专业课同学们都认认真真地学,老师都兢兢业业地教。赵继源老师可以用学识渊博来形容,但凡是想问的专业知识,他总能够滔滔不绝的讲上很久。在他的课上,不仅可以收获很多数学教育学与心理学的知识,而且还能接受英文专业知识的熏陶,这为我后来从教提供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唐高华老师的课程非常“数学”,重理论、重学术。比如“证明π是无理数”,他说我们虽然是数学教育专业,但是也要学一些纯数学知识。确实如此,虽然我不会去证明诸如“e是无理数”等一些复杂而困难的问题,但对于这些问题的思考,能够提高逻辑推理能力,也增添了我作为数学人的底气。与我而言,对唐老师更为深刻的印象是,有一次课后,唐老师提出要和同学们聊聊天,在了解大家在生活上、学习上的困难和困扰。当时我的问题是:“我越想认真学习好一门课程,但上那门课程的时候就越困、越提不起精神”。没想到唐老师竟然说他有时候也是那样,让我要把注意力放在学习课程本身上,不要聚焦在想要学好上,一旦坚定信念,就要付诸实践。从那以后,我再也不觉得学好一门课是什么问题,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只管尽全力做就好,这短短的一次沟通对我影响至今。后来他调去别的大学当领导了,但我们依旧保持着联络。韦程东老师上数学建模课程,对数学教育专业的同学极其“宽容”,他操着一口浓浓的家乡口音,总是激情澎湃的讲授着数学建模的乐趣。“菠萝为什么是转圈斜上削皮,而不是横着或者竖着去皮”,这个例子直到今日,我每每吃菠萝都会想到韦老师,可能这就是数学的魅力吧。我能写得一手好的粉笔字,要归功于任北上老师的教导,他说,做老师一定要写得一手好字,即便我们是教数学的。还有就是记忆PPT,有的人觉得有PPT照着念就好了,或者是看着提纲自己展开,但任老师要求我们要“背”PPT。作为师范生,将来的准教师,要能只拿一支激光笔,背对PPT,向在座的同学们讲授内容。这个技能也为我后来在参加各种教学竞赛拿到好名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48017

2015年硕士毕业同班合照

在这些授课老师中,最重要、对我影响最大地莫不过我的导师李碧荣老师。她是老师、是朋友、是大姐姐、更是贵人。她对我的影响,不仅是学习上的指导,还有人生方向上的指引。不论是教学内容,还是教学技能与教学仪态,她总能加以教导。因为喜欢李老师,所以李老师的课程也是我听得最认真的。再后来我工作了,李老师还能抽出时间指导我怎么上课,提升教学内容。2017年我在广西高等教育学会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年会上做示范课,李老师也在现场,广西数学界的盛会,学术大咖云集,老师还像在学校一样为我紧张,给我提出改进意见。

师恩难忘。时至今日,我感觉自己十分幸运,何其所幸,能遇到这样学校,这样的老师、这样的读书环境。

8D838

作者(左)2015年硕士毕业时与导师合影

C665B

作者(左)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广西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并获奖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从小我就立志当一名教师,也如愿成为了一名教师。当我毕业后再一次走进师院是带我的学生去参加师范生技能比赛,当我带的学生和我老师带的学生同台竞技的时候,我看到了老师脸上满意的笑容。作为学生时,我向往她。努力学习每一门课程,做好每一项作业,想要和她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工作后,我成为她。连续四年指导我的学生参加广西师范生技能大赛,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本人也连续2次获得广西青教赛一等奖,获得了广西五一劳动奖章。代表广西参加全国青教赛,取得了较好的名次。其他获得的奖励不胜枚数,省部级以上的就有十几项。我作为青年教师在广西数学界展露头角,我的老师很是自豪,逢人就推荐介绍,“这是我的得意门生”。

86731

2020年获第七届广西青教赛一等奖第一名

216D97

2021年获广西五一劳动奖章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无论是当初的师院还是现在的南师大,老师们甘于奉献、兢兢业业,培育了一代又一代学子走向教师岗位。优秀的学校有着优秀的老师,又培育了优秀的学生,就像是进入一个良性循环,不断的推陈出新、不断的新陈代谢。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努力、需要机会、需要等待。相信,未来属于我们、也属于你们。

风华正茂七十载,深耕不辍启新程,祝母校七十华诞生日快乐!

67FE8

2020年作者在参加第五届全国青教赛时留影

【作者简介】乔雪,研究生就读于数学与统计学院2013级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毕业后在百色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工作,于2022年硕博人才引进至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一中学工作。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