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正文

校庆专栏

【七秩华章·我与南师的故事】南师大精神指引我前行

文章来源:宣传部 作者:张兴敏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点击数:

适逢母校七十华诞,感恩于母校和各位师长对我的培养,借此机会回忆我在母校求学的难忘经历和汇报毕业后的发展历程。

缘定绿城:理想从这里启程

时间拨回到2003年9月6日,我从四川坐了30多个小时的长途火车,兴奋而又略显紧张地拿着广西师范学院录取通知书来到明秀校区化学系报到。一进入校园,迎新的学姐学长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全程陪同并帮我办好入学手续,并送我们到锦桂轩楼上的新生宿舍安顿好。学姐学长还非常热情和自豪地为新生和家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以及毕业生在用人单位享有的盛誉,让远道而来的我们瞬间身心都安定了下来。

母校学习氛围浓厚,作为以科学和实验为基础的化学学科,四年专业课学习不仅让我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同时更是培养我们无机、有机、分析和物理化学等学科的实验动手能力。特别感谢当年陈文纳教授课题组接纳我作为他们课题组的研究助理,参与了部分科研课题工作,使我的科研能力得到了初步的锻炼。这些能力无疑对我后来进行的科研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BADA

作者(中)在校期间与课题组老师、同学在实验室留影

作为师范院校,学校非常重视对我们进行教师教学技能的培养,“三字一话”等教师基本技能让受益终生,即使现在的我不是一名教师。学校也非常重视学生的外语教学,浓厚的学习氛围促使大家上进学习,使我在大二就相继通过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且还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了二等奖。大二时我还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学生党员。这些在大学打下的基础为我日后的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养分。

1C944

大学毕业时作者(第三排右一)与同班同学在图书馆门前合影留念

2007年毕业之际我面临了人生的一个重大抉择,在拿到了南宁市某重点中学的offer的同时,我还通过了当年研究生考试的初试和复试,考上了苏州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在为直接就业或者继续深造学习上做出抉择之际,经过与班主任曹建伟老师、莫国炜老师以及其他老师进行深入探讨后,我决定暂缓工作,继续深造学习。我要感谢签约中学的校领导,他们也给了我最最真挚的祝福,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的继续深造学习。2007年9月我顺利开启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涯,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于2009年获得了该校硕博连读的名额,经过五年的硕博学习我于2012年6月获得了苏州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并顺利毕业。

勇毅前行:谱写不一样企业人之路

2012年博士毕业时,经过重重考核,我有幸加入了世界五百强——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原型、世界知名跨国制药公司——瑞士诺华制药苏州工厂与研发基地,开始担任该公司研发部高级研究员。

在世界一流的制药平台公司工作有太多的优秀人才,周边同事全是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和国外海归,还有很多外国同事。从进入公司的第一天起我就提醒自己需要加倍努力,付出更多才能站稳脚跟、实现自己的目标和价值。由于工作表现出色,2015年我获得了前往瑞士总部所在城市交流学习的机会,在欧洲生活的那段时间,极大地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惊叹一个只有十几万人口的欧洲小城居然诞生了两家世界排名前十的跨国制药公司,并且持续引领全球生物医药的研发前沿,为人类未被满足的医药需求提供创新源泉。

在研发部工作了五年后,我加入了诺华商业化产品放大部,担任高级生产经理,在这里我亲自参与并主导了抗心衰和高血压药物“诺欣妥”以及抗肿瘤药物“瑞博西尼”从瑞士和英国到中国生产基地的技术转移和工艺验证。技术转移成功后,这两个产品能够平稳的在国内生产基地为全世界患者提供原研创新原料药。之后,在诺华制药我还担任过中国研发基地外部合作伙伴(CRO/CDMO)管理团队负责人以及研发基地中试车间化学工艺部负责人(副总监)等重要职务,从技术岗位起步逐步走向企业管理岗位。

那时虽然在外企工作,我也积极参与国内制药行业的学术交流活动,多次被邀请作为国内论坛嘉宾进行主题分享。在美国ACS国际著名工艺杂志期刊Organic Process Research & Development发表了数篇技术文章。由于在医药领域的一些贡献,2020年我被江苏省苏州市评为“姑苏重点产业紧缺人才”。2021年和2022年两年我还连续获得诺华制药全球技术研发部奖项。

2022年,在外企工作十余年后我选择了加入一家国内生物医药公司,希望自己多年的跨国公司工作经历,能为国内企业在药物科研、生产管理体系搭建和公司运营管理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目前我的工作地点主要是在上海和重庆,负责生产基地的综合运营管理,为全球新药研发机构和制药公司提供优质高效的、端到端定制化的研发生产服务,业务范围涵盖了小分子药物、多肽、寡核苷酸和抗体偶联药物等。2023年11月,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之一和企业党支部书记,我被上海市奉贤区委、区政府授予奉贤区“百大贤商”称号。

2A8DD

作者在上海市奉贤区2023年贤商大会上领奖

继往开来:母校精神指引继续前行

回首过去,从母校毕业已经快16年,虽然小有遗憾没有从事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但母校教学楼上镌刻的陶行知先生“身正为师,学高为范”的名言和“德才并育,知行合一”的校训不断指引着我前行,成为我从事药物研发和运营管理工作不断前行的动力。作为企业人,我们也要站得正,行得直,培养更多的科研、生产和管理专业人才,为我国的生物医药添砖加瓦,也以另一种形式为母校良好的校誉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母校南师大的精神已经深深的烙在了我的心灵深处,未来还将继续指引我在人生道路上不断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适逢母校七十华诞,祝愿母校发展蒸蒸日上,祝愿师长幸福安康,祝愿学弟学妹学业有成。

【作者简介】张兴敏,本科就读于南宁师范大学化学系2003级化学专业。本科毕业后在苏州大学硕博连读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现为国内知名生物医药公司高管。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