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庆专栏 > 正文

校庆专栏

【七秩华章·我与南师的故事】难忘南师情缘

文章来源:宣传部 作者:黎华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 点击数:

冥冥奔赴

1978年10月,我揣着“广西教育学院”外语系的录取通知书,从梧州坐船到贵县(今贵港),然后在贵县坐火车到南宁。我是在苍梧县插队时参加高考的,1977年我也参加了高考,但没考上。1978年夏季我再次参加高考,这次考上了。记得高考结束后我马上赶回生产队工作。我是在田里劳作的时候,大队秘书跑到田间通知我马上去县城苍梧中学考英语口试。我立刻用田里的水清洗了手脚,穿着粘着泥巴的衣裤,戴着旧草帽,一个人沿着机耕路疾行,为了节省时间,我卷起裤腿,淌过到没到大腿的县委边的一条跳河,及时赶到了考点。那年,我们县好像有13个人参加英语口语考试,我是获得优秀成绩2个考生中的一个。

对于读师范类专业,我是有点犹豫的。但是,我初中的一个语文老师房鸿沛一句“黎华,你就是当教师的料”让我坚定了方向。好吧,那就读,那就努力当个好老师!

三系同学

1978级是学校的第一届本科生,当时就只有三大系:中文、数学、外语。学生加起来也就250多个吧。很多公共课都在一起上,所以一来二去,同学之间就很熟悉了。我呢,刚好在分配宿舍时三个系剩下的同学都凑在一个宿舍:中文系的卢志红,数学系的杨智文(感恩遇见,我从卢志红和杨智文两位姐姐身上学到了很多为人处世之道),外语系2班的黄柳芳以及外语系1班的我。后来两个外语系的补录生刘爱欣和滕美妮也安排到了我们宿舍,6人一间可算凑齐了。这下我们宿舍成了三系学生的交汇点。通过彼此,我认识了很多中文系和数学系的同学。至今我还记得中文系周丽雅、罗桂进、刘宁东、危磊、唐晓萍、蒙少忠、陈华、安莹、魏锦凤等,甚至中文系的辅导员陈多都成了熟悉的老师;数学系周萍、卢坚雄、还有那个因为个睡觉时要斜着睡而被数学系同学调侃为“对角线”的男生、用极其少见的男低音在晚会上演唱《老黑奴》的男生……我们宿舍里,卢志红、杨智文、滕美妮来自南宁,我来自梧州,黄柳芳来自柳州,刘爱欣来自玉林。后来新宿舍楼落成(至今还在,饭堂旁边那栋),我们几个才重新安排回到本系女生宿舍。八桂大地,同学青年;齐赴南师,共向未来……

外语系1978级几个女生进学院2周年留影。前排左起依次为:郑慧、陈美娜;后排左起依次为:黎华(作者)、林晓琦、黄柳芳

外语系78级1班在南宁青秀山搞团支部活动时留影。前排右二是作者

博学笃志

其实,我入学时英语成绩并不好,1978年第一次全国统考,有些英语题型我都没见过,凭着感觉考,只考了37分。其他科目成绩不错,总分是我们公社考场文科第一名。既然录取到外语系,就好好读吧。刚入学,看到英语分数高的、当过英语教师的同学一个个外语读的叽里呱啦的,既羡慕,又担心,怕自己跟不上。不过,我也坚信“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学问学问,既要学,还要问。学什么?问什么?——老师们的指导,同学们的方法,课本以外的书籍……我上课专注,勤做笔记,保证听课质量;课后,不耻下问,大胆地向同学、老师讨教,还有就是勤翻词典,举一反三。感恩杨泽清、吴锡民、谭静、汪宇宁、李桂南、刘科、卢善科、黄宁生(已逝)、夏秀芬、唐莉、王丽苹等同学在专业学习方面对我的影响和帮助。不到一年,我的成绩赶上去了,直至大四,我的专业课成绩都保持优秀,公共课成绩也很不错,教育心理学毕业时还得了96分。就是政治科分数不高,每次考试不容易上90。

新年文艺晚会,外语系78、79级两届学生表演的集体舞。前排左一是作者

难忘师恩

大学四年,师恩同样难忘:精读课杨秉明老师的和善、勤政。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他都一早到锅炉房打好一两壶开水,提到办公室;林建国老师的帅气、才学,一口漂亮的地道美式英语和富有磁性的声音,还有他上课时非常富有启发性的引导,严格的听课要求,深深地激发了我的思维灵感,很喜欢他的英文写作课。记得他曾经以“What’s happiness ?”为题,要求我们写作文。我积极思考,认真写作,那次,我的作文得了80多分,毕业时作文也拿到了82分。一开始我觉得分不高,待林老师一个个叫我们去点评作文时,我有点忐忑。没想到他很亲切地对我说:“华华,成绩很不错,不能骄傲哦……”,后来我才知道,我的分数在年级是排在前面的了,我想也是得益于他的严要求。英美文学郭楚丽老师,一位非常温柔、善良的老人,说话都是细细的、柔柔的,也许,曾经是修女的她,是传递善良的天使。语法课覃麟宾老师是广东人,颇具广东特色的普通话,常常让我们忍俊不禁。尽管如此,我们都是很认真听他的课,完成作业。还有我们的辅导员黄雪云老师,话不多,却为同学们的事情事无巨细,关心、守护着我们的成长。

外语系78级1班师生在教室门口的走廊上合影,右二是作者

公共课老师,一个个鲜明的个性和特点,也是让我难以忘记:现代汉语老师甘其庭教授讲课时爱往上看,他讲的“小小的船儿两头尖……”历历在目;现代汉语考试我得了99分,卷子发下来,我习惯性地想找出被扣掉的那一分错在哪里,没找到,就拿着卷子走到讲台试着问甘教授,他一句“我的学生没有100分的!”吓得我连忙溜了——后来经过反复核对,我的卷面成绩是满分的……甘教授的这句话,一直敲打着我:学无止境,学海无边!外国文学老师华炎卿,讲但丁,讲圣母玛利亚,听得我津津有味;日语课腾培修老师,是广西电影制片厂的演员,曾经去日本留学、生活,讲课一板一眼,不紧不慢,后来成了我模仿的对象,我模仿他走路姿态、说话语气,同学们都笑弯了腰……

还有,我也忘不了那个机器“老师”—— 那台在当时对我们来说是“尖端”仪器的转盘式录音机,它陪着我们度过了两年寒窗,直至后来有了磁带录音机。

1979年,作者在教室里用转盘式录音机听录音

78级外语系师生在教室门口的走廊上阅报

履行使命

1982年7月,带着老师们的嘱托,带着对母校的不舍,我们毕业离开母校。当同学、学校后勤处老师送我到邕江边时,我禁不住眼睛湿了。为师之道,任重道远。我被分配到梧州一中工作,我不断向老教师们学习,同时也自己钻研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得到了学校、同事、学生、家长们的充分肯定。除了教学工作之外,我还担任了学校学生艺术团的辅导老师,参与艺术类辅导工作。1987年我被梧州团市委评为“新长征突击手”称号,教学论文也获得梧州市英语教学学会优秀论文奖。

1992年春,踌躇满志的我毅然奔赴广东这片热土,调入东莞市中堂中学任教,先后任英语科组长、教导处副主任,带领老师们用心工作,努力拼搏,加强对教育教学方法的研究,多篇论文获得东莞市一、二、三等奖,也很快就将原来教学基础薄弱的初中教学成绩提了上去,得到了中堂镇委、镇政府以及东莞市教育局的认可。1995年,我被评为中堂中学首届10名“学生最喜爱的老师”之一;1996年,我被评为东莞市“教书育人优秀教师”,1997年我被评为东莞市“教学改革积极分子”。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1999年7月,由于工作需要,我调入当年新开办的东莞市职业技术学校工作,先后担任教导主任、教学副校长、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人事干部等职。从普通教育转到职业教育,对我挑战很大。即使身兼数职,我不辞劳苦地做好每一项工作,钻研职业教育的办学模式、教学方法;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和工会“建家”工作的方式方法,带领老师、职工们砥砺前行,做出了显著的成绩,学校办学三年就评为“广东省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六年就评上了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还被评为广东省“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当时全市中小学获得此荣誉的只有我们学校);还获得了东莞市“巾帼文明岗”、东莞市直工委“优秀基础党支部”等荣誉。我也在2002年再次评为东莞市“教书育人优秀教师”,2007年又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我还先后评为东莞市“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先进个人”、东莞市直工委“市直机关党建工作量化考评先进个人”、东莞市教育局党委民主评议的“优秀共产党员”、东莞市教育局直属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此外,我坚持一线教学,深受学生爱戴。学生们都亲切地叫我“黎老师”或者“华姐”。在教育这块园地,只要努力、用心地去耕耘,收获自然而然就会来到!

回馈社会

除了教学,我还用在母校学到的知识和技能,积极为社会作贡献,我先后担任广东省职业教育学会英语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直接参与组织、实施全省、全市的教师和学生英语专业技能大赛,长期担任仲裁组组长,工作成效得到省、市有关领导和同行的高度认同;同时,我还运用自己的专长,促成了由东莞市市委宣传部外宣办、外事局、教育局、团市委主办,东莞市电视台、今日英文网承办的,至今已经举行了14届、有十几万人参赛的东莞市英语口语大赛,担任历届赛事评委,还被东莞市英语俱乐部聘为荣誉顾问,获得了组织方颁发的该赛事的“特别贡献奖”。

作者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冯之林教授在广东省职业院校师生英语技能大赛现场

我于2013年退休后,学习器乐如中阮、二胡等,活跃在东莞的民乐天地,乐此不彼,安于夕阳之美。参加过全国、全省的老年民乐大赛及展演互动,与团队成员一起努力着,快乐着,获得了金奖、银奖等不凡成绩。

2017年7月,我作为返聘专家受邀来到了东莞市老干部大学(老年大学),任学校校务委员会委员,参与该校的课程管理、教学管理以及教师管理等工作。我也是一如既往,用心工作,与时俱进,探索老年教育这个新领域,深入教学一线和镇街、社区调查研究,参与了学校一整套规章制度的研制,还负责师资培训、班主任培训等工作。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和工作水平得到了主管局领导、教师、学员的高度评价。我不断学习,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与国家新时代教育思想同频共振。这几年,收获甚丰:获国家级老年教育论文三等奖1篇;参与省级论文发表1篇,市级刊物发表论文2篇;主持广东省教育厅“继续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课题1个、参与广东省教育厅和老年大学协会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珠三角地区老年教育课程标准的研制)2个。最近,还担任了新建立的东莞市教育学会“继续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监事长。

2021年作者(左四)与东莞老干部大学英语口语班的学员在教室里

好景凤池

在东莞,我身边有不少校友在这里工作。我会尽我所能在工作、生活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有机会,我都会召集大家聚聚,回忆在南师读书的点点滴滴,把母校装在心里,装在行囊,与它同行。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以努力和成绩,一起向外界发声:“我们是南师人,我们很优秀!”

人生多轮回,最美夕阳红。在南师打下的基础,陪伴着我40多年在教育前线坚守。我从不后悔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很庆幸我坚持在教育战线。这份坚守,让我获得了尊敬、快乐、希冀,而且终将激励着我继续前行!

祝愿母校南师蒸蒸日上,越办越好!祝愿各位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祝愿每一位南师校友四季安康,如意吉祥!

【作者简介】黎华,就读于1978级外语系1班。1982年7月在梧州一中任教,1992年4月调入广东省东莞市工作,先后在中堂中学、东莞市职业技术学校(后合并到东莞市经济贸易学校)工作,期间任学校教导主任、教学副校长、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等职。曾任社会职务:广东省职教学会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省市职业院校师生英语能力大赛评委和仲裁组组长;东莞市英语俱乐部荣誉顾问,市历届英语口语大赛评委;东莞市教育学会“继续教育指导委员会”监事长。2017年至今,担任东莞市老干部大学校委委员。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