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光阴撷趣 > 正文

光阴撷趣

我与山水再见时

文章来源: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文/唐韵芝 图/唐韵芝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5日 点击数:

杳杳春来时,便是我与山水再见时。人生旅途中总是充满无限可能,生命中的每一秒我们都在经历每一种可能,是相识,或是相遇,亦或是重逢等等,而在壮乡三月三,我选择了与桂林山水重逢。

“桂林山水甲天下”这句话可谓是家喻户晓,烟雨润山林,薄雾绕云间,水如明镜与长天共色,此时,山水之美与儿时记忆重合,眼前之景好似更加秀美震撼,我深知我的目光再难融入其它……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春天没有准确的方向,春来无事,只为花忙,青翠欲滴的山色处于春日之中,被装点上了一些独特,在碧绿江水上翱翔的鸟儿则显得更加自由惬意,一切是那样的惊艳与养眼,却也是那样的恰到好处。春光作序,万物和鸣,我置身于青山繁花之间,景与人宜,阳光刺透云层,照在薄雾萦绕的山林中,光与轻烟相遇,此时光便有了形状,我对绵延群山也更加心动向往,而脑中浮现的那句“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在此刻也变得更加具象化。

“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我在与青山再见的路上,晨光相随,繁花相伴,我与清风相拥,与清溪相嬉,走过云间栈道,登上青山之巅,遥看云海无边,轻抚山巅秀色,朝日初升,霞光无限,我走过儿时的路只为与此景再次相见……漫漫青山在春风夏雨,秋月冬雪中度过,在风霜雨雪中磨砺,在一个又一个轮回中成就一道又一道令世人赞叹的风景。远眺群山缭绕飘渺,我的心中无限感慨,每一次的再见都会有不同的所见所感,我也终于明白诗人李白为何喜爱游山玩水,吟诗天地,在这云雾缭绕的人间仙境,谁无感触,谁人不爱?

“江水汤汤,山色苍苍”,再游一次漓江,还是那样的澄澈清明,远看江水像微微拂动的丝绸,江上清风让人心旷神怡,心中的烦闷都被吹走了不少。朗朗晴空下,高大耸立的象鼻山被江水映衬的更加清晰,与水中倒影相映,怎一个美字了得?山水共长天一色,难写之景就在目前,不尽之意于卷外,眼前远山近水,再游一次也还是会被深深震撼。山水山水,好似与昔日相同,又好像不同,我与山水相见的每一刻都有着不同的意义……

“一江春水添新绿,万民欢聚又团圆”,群山环绕,江水之中,壮乡三月三的热闹非凡,赋予了山水更加重要的情感与意义。昔日登上的山巅,再见时,众多民族已相聚于此,五颜六色的民族服饰为青山点缀,他们的歌声嘹亮,响彻云霄,似要把壮乡文化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地方;往日游过的江河,再见时,也有众多民族同胞在竹筏之上对唱山歌,又是一派其乐融融的新景象,其声宛转悠扬,飘荡在山水之间,令人沉醉,心向往之。

山水山水,写不完也收不尽,我对山水有着无限的感慨与向往。人生旅途充满机遇,而我在繁花依旧的三月三与山水重逢,有了更加新奇的感触和珍贵的经历,我与山水之间的羁绊也变得更加深刻。山水之美,道不尽诉不完,而我与山水再见时,繁花依旧笑春风。(编辑/龙马英)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