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周

文章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点击数:

为丰富研究生的课外学术活动,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激发研究生的学习热情,巩固研究生现有的知识经验,不断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教育科学学院近期举办了主题为“博文约礼,学而优术”研究生系列学术论坛活动。此次学术论坛活动开展了“读书报告会、专业学术交流会、教育知识能力竞赛、课堂应变能力比赛、考博座谈会、课堂教学技能比赛和学术论文答辩会”等七个系列活动。

学术论坛活动周启动仪式拉开了本届学术论坛活动周的序幕。教育科学学院庞芳书记、李强院长、张瑞副院长、曾玲娟教授、孙存昌副教授、韦家朝副教授、鲁艳桦博士、徐延宇博士、办公室罗业委主任、辅导员周芳等参加了此次活动。庞芳书记对本次活动表示热烈的支持与祝贺,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提升自我,追求更大的进步。李强院长对参与本次学术活动周的老师与同学们表示感谢,并强调了举办学术活动周对研究生学习生活、学科建设与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张瑞副院长表示研究生应该在此次学术活动周中展示出将所学知识转化成实践的能力,并鼓励同学们都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加强学生与导师、学生与学生、专业与专业之间的交流。随后,各专业负责人老师强调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直接体验的重要性,在活动中有所收获,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增友。学术论坛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掌声中落下帷幕。

学术论坛活动过程中,在老师们有效的指导及同学们积极参与下,各个活动得到了顺利开展。读书报告会拉开此次学术论坛系列活动的序幕,参赛选手们以“我认为最值得一读的好书”为主题进行了绘声绘色的读书汇报分享。随后,各专业召开专业学术交流会,在各专业负责人老师的主持和对专业的解读下,有效解决了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与职业规划方面的困惑,同学们都受益颇丰。在教育知识能力与教学应变能力比赛中,参赛同学们经过前期认真的准备,通过自身教育知识的积累并结合实践经验在场上沉着冷静的进行比赛,赛出风格,赛出风采。

接着,课堂应变能力比赛也接踵而至,本次比赛分别设置学硕组与专硕组,此次比赛体现出了参赛选手们处理课堂突发事件的能力。教科有约之考博座谈会也如约而至,与会的同学们就考博提出了自己疑惑,老师们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同学们对考博有了更清晰、更明确的认识与目标。

进入课堂教学技能比赛决赛,本次决赛分别设置学硕组与专硕组,在决赛中,参赛选手经过前期认真的准备,在比赛中赛出了各自的水平。最后是学术论文答辩会,比赛围绕同学自述——答辩专家提问——回答专家问题——专家现场点评的步骤开展。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高起点、多层次、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增进不同专业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研究生们都纷纷积极参与到活动中,达到了良好的活动效果。(编辑/黄颖秋)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