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书记信箱 校长信箱 监督举报 >信息门户(校内)
X
欢迎光临南宁师范大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活动

国际教育学院杨绪明教授受邀为湖南师范大学开展线上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点击数:

11月26日晚,国际教育学院杨绪明教授受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语言学中心邀请,在腾讯会议平台上为该校文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作了一场题为“类义词群的语义、形式关联及语用特征——兼谈类义关系研究的词汇学价值”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执行院长李治平教授主持,该院语言学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其他高校老师和同学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杨教授主要从类义词群的内涵、内部成员间的语义和形式关联及语用特征等问题进行探讨。首先,杨教授对类义关系与类义词群的概念做了简单的介绍,接着杨教授通过具体例子来进一步探讨类义词群的语义关联、形式关联的问题,杨教授指出词义相关是指词语所表达事物既可以是在空间上的接近关系、时间上的先后关系、性质上的相似关系,也可以是特征上的对比关系,还可以是逻辑上的因果联系等。形式关联主要包括词形关联,词族现象显著和语音相谐,多音同或音近两方面。最后杨教授对类义词群的语用特征以及类义关系研究的词汇学价值做了进一步探讨。杨教授指出通过对类义关系的研究,我们能够印证语义场理论,丰富词汇研究的理论和方法;能够奠定高水平类义词辞典的编纂基础;能够促进人工智能的开发和利用;能够提高词汇教学的效率;同时也能够进一步促进跨文化交流。

杨绪明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为与会师生提供了关于类义关系研究的理论讲解。在师生互动交流中,一一回答了师生所提出的问题;同时杨教授也简单介绍了关于南宁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的相关事项。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期待有更多这样学习与交流的机会。

此次杨教授受邀为湖南师范大学开展专题讲座,进一步促进了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学科的校际交流与合作,有效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学科的融通发展。(编辑/黄颖秋)


[打印文章] [添加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