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南师动态 >> 正文

【我和我的祖国·党外知识分子风采巡展】张晓鹏:一位教师和他的“晓鹏”实验班

  • |
  • |
  • |
  • |

         

“您从不以分数评价一个学生,而是以进步去评价学生,……”这是一句发自学生肺腑的评价,但也流露出学生对张晓鹏教授的一种敬佩。这种话语传递出教师不仅仅是陪伴学生成长的良师益友,更重要的是教师以人格魅力深刻地影响了学生的成长。自1998年从广西师范学院外语系毕业后,张晓鹏一直留校工作,从一名涉世未深的助教到一名学生爱戴的教授,见证了整个南宁师范大学这20年的变革和发展,同时也把他的教育情怀深深地扎根于校园。

“晓鹏”班初落地

时光回到2009年,还是一名普通教师的张晓鹏从日常的教学中发现了学校英语专业教学的滞后,通过自己的调研,就向外国语学院提出成立特种实验班(pilot study class)的建议。2011年,学校的教改进行得如火如荼,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关怀下和支持下,外国语学院终于成立了一个从一年级就开始的、以自然班为基础的实验班,同学们的亲切地把它称之为“晓鹏班”。

“晓鹏”班,即英语专业11级1班,是外国语学院结合当时实际教学的需要,作为英语专业特色一体化教学思路的子项目而构建的一个自然实验班。它秉持开放人文的教育理念,坚持在开放式和自主性学习的自由学术氛围当中,以英语语言基本技能学习为基础,以人文探索为切入,以文化话语学习为手段,以强化教学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突破,锻造出个性化师生、人文化课堂、研究型课程体系的教学创新思路。实验班的目的就是通过教改,探索英语人才模式的培养,探索在一种比较弱势的环境底下,发现一些适应我校或者我区的英语专业教学规律。在整个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实施以“一轴两翼”策略,即以英语语言能力为轴心,以人文素养培养和审美能力为两翼,融合英语五项基本技能,全面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整个方案的实施以实现能力构建为目标,以英语主干课程为依托,全面渗透,以能力的实现来体现课程最大效益化。

“晓鹏”班初长成

实验班推动和引领广西外语教学努力朝卓越人才培养方向发展。一方面,在此基础上,外国语学院结合学校推进的陶行知实验班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成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实验班,让外院的外语教学改革达到高潮,先后出现了“星火班”“卓越班”。更重要的是这些教学经验多次在广西外语年会和兄弟院校交流后,得到同行高度的评价,普遍认为该成果已经转换为外语教学的创新动力,在广西外语教学起到了引领和抛砖引玉的作用。目前我区很多高校在这种模式的推动下,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外语人才模式的改革,比如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独秀班”,玉林师范学院成立了“挂榜班”,百色学院外语系成立“新东方班”等。这些班级培养出来的卓越人才数以千计,将会在我区大部分的基础教育部门服务,社会后效巨大。

“晓鹏”班名美誉

通过实验班的实践,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他们取得了多项的国家级和省级的奖项。最令人骄傲的是2012级卓越班在参加全国英语专业四级统考时,100%通过;2012级“行知”班参加的全国英语专业八级统考时,100%通过。这是一种实力的展现,也是一种实力的明证。有比较才有说服力。外国语学院黄月芳同学在2014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中,从20多万考生当中脱颖而出,获得亚军(特等奖),在决赛中,成绩超过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内一批重点名校,彰显了该实验班强有力的成效。同时,该生获得资助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交流一周。王肖临同学代表华南赛区参加第四届全国口译大赛(英语),成为广西赛区历史性的突破。

2017年,经过多年的实践,通过总结和积累发展,张老师和他的实验班终于开出了令人艳羡的硕果。经过区外专家的评审,张晓鹏和他的团队提交的“追求卓越,走向精英:外语多模态文化话语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的申请获得了广西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直至今日,张晓鹏一直在教学工作岗位上耕耘,依然每天和他的学生们谈笑风生,继续以他平易的性格,深厚的专业功底,高尚的人格去影响他们,一起陪他们成长。